综述:西方制裁已导致俄罗斯贷款利率上涨

2014年8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持有国有股份的银行的行业制裁已导致俄国内贷款成本上升,在此背景下居民贷款债务增长了三分之一。分析人士警告说,为遏制逾期贷款的增加,银行将不得不进一步采取加息措施。
图片来源:俄新社/Maksim Bogodvid
图片来源:俄新社/Maksim Bogodvid
http://tsrus.cn/448057

扫一扫

制裁影响显现

俄罗斯商业银行因遭受制裁而纷纷将工业企业贷款利率上调2个百分点。俄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尤里·斯柳萨尔(Yury Slyusar)8月15日宣布了这一消息。据他介绍,此次加息导致大型企业转变了已启动新项目的经营模式。这是对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企业采取的金融制裁所造成影响的首次官方评估。此前美国和欧盟推出了禁止俄罗斯几家最大国有银行在这些国家吸引为期超过90天的贷款。这样,俄罗斯企业就完全丧失了发行欧元债券的可能,可以吸引银团贷款的基本上只有私人企业了。美国美林银行在俄罗斯商业日报《公报》上发表的调查报告证实了这些信息。分析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部分银行已将新的年商业贷款利率上调至25-28%。

UFS IC 首席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兹洛夫(Alexey Kozlov)指出:"利率上调的主要原因在于因西方对俄罗斯企业贷款的限制而造成的信贷资源匮乏。"据他介绍,政府将尝试对此进行干预,遏制利率上涨并提供成本相对较低的信贷资金。这表明,俄罗斯企业事实上在继续借贷。尽管利率有所上涨,但今年头七个月的企业贷款仍增长了10.5%。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仅今年第二季度俄罗斯企业吸引国外投资就达130亿美元,增长2.5%,而这些贷款还需进行再融资。

杜高斯贝银行(SA)独联体国家销售总监帕维尔·西蒙年科(Pavel Simonenko)认为,加息将对俄罗斯工业尤其是对其竞争力造成负面影响,因为企业现有产能现代化改造的机会将会减少。这位专家指出:"目前形势尚未达到危急时刻,但情况已相当复杂,中型企业的贷款年利率甚至已超过了银行业15%的平均水平,银行方面则由于缺乏资金流动性和央行方面加强监管对借贷企业的要求更严。"

债务增加 

此外,据帕维尔·西蒙年科介绍,俄央行对利率上涨也起到了推动作用,自年初以来关键利率已上调三次,年利率从5.5%调至8%。投资公司FINAM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指出:"事实上,几家最大银行目前已无对其在西方的债务进行再融资的可能。"他认为,或许央行本身需要采取措施改变目前的状况,期待央行推出可帮助国有商业银行不遭受巨额损失而度过制裁期的有效机制。这位专家指出:"房贷市场的情况最好,因为该市场借贷成本的上涨因各种补贴项目以及大量的银行机构再融资机制而有所节制。"

在利率上调背景下俄罗斯人在银行贷款方面的逾期债务也有所增加。俄罗斯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头七个月这种逾期债务增长了33%,达到5876亿卢布(合163亿美元)。德米特里·别金科夫(Dmitry Bedenkov)指出:"利率上涨无疑将对俄罗斯经济实体的营商条件造成新的压力。在消费需求缩减、利润下降以及经济陷入衰退风险的条件下,这种态势尤其不合时宜"。据Investkafe分析师米哈伊尔·库兹明(Mikhail Kuzmin)介绍,逾期债务增长将会导致加息以及使信贷的条件更为苛刻。这位专家指出:"从中期未来看,居民现金贷款和信用卡的成本或将上涨1.5-2.5个百分点。"

| www.tsrus.cn/3652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