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克里米亚能源问题 中国公司参与项目建设

2015年5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因未能找到铺设通往克里米亚天然气管道的投资商必须寻求国家预算资金。此外,还计划建设一条通往克里米亚半岛的水下“能源之桥”,由于存在制裁问题,铺设工作将由中国公司完成。但专家认为,这些措施不足以解决克里米亚能源依赖性问题。
图片来源:Taras Litvinenko/俄新社
图片来源:Taras Litvinenko/俄新社
http://tsrus.cn/448325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克里米亚事务部4月中旬向相关部门提交关于克里米亚半岛发展问题的关键性文件《2020年前克里米亚发展联邦专项计划》的修正案。俄罗斯商业报刊《生意人报》对此进行了报道。修正案提出从国家预算中划拨95.7亿卢布(合5077万美元)修建从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俄罗斯南部地区,索契冬奥会举办地)通往克里米亚的输气管道。此前曾拟用私人投资对该项目进行融资。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RANEPA)国家行政与管理研究所副教授伊万·卡皮托诺夫(Ivan Kapitonov)表示:修建通往克里米亚的输气管道无疑是一个可以解决克里米亚大部分能源问题的项目。”但他介绍说,由于参与修建这条输气管道的企业可能会遭受西方制裁,因此未能找到潜在投资商。

问题的根源

Finam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指出,没有足够的电力克里米亚半岛就无法发展。俄罗斯能源部去年4月末出台一项计划,拟在克里米亚修建总发电功率将不低于700兆瓦的燃气热电站。新电站将建在克里米亚共和国首都距辛菲罗波尔热电厂现址不远处以及克里米亚最大城市塞瓦斯托波尔地区。然而,为保障这些电站运行需要加大对克里米亚半岛的天然气供应量。

天然气将从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供应。输往土耳其继而输向南欧的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的水下部分就始于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输往克里米亚的支线管道输送能力要达到每年20亿立方米。但《生意人报》资料显示,负责该项目的天然气垄断企业俄气公司因担心可能会遭受西方制裁而放弃了修建这条管道。俄气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未受到制裁直接影响的大型俄罗斯油气企业。

替代方案

克里米亚目前依靠本土开采保障天然气需求。半岛黑海石油天然气公司每年开采19亿立方米天然气,但仍远远不够。巴拉诺夫介绍说:“已有移动式燃气轮机发电站用于保障半岛的紧急供电,这些发电站已多次启用并运行良好。

伊万·卡皮托诺夫介绍说:气候温和地区风能、太阳能和地热完全可以取代传统能源。他表示,有必要将修建输气管道项目的经济利益与替代能源的经济利益和建设速度进行一下比较。德米特里·巴拉诺夫指出,克里米亚预计将首先开发太阳能。

此外,修建从上边提到的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通往克里米亚的“能源之桥”的价值49.6亿卢布(合9790万美元)的合同,已在3月被中国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HTGD)拿到。可为克里米亚供应350-400兆瓦电力的项目第一阶段将于年年底前交工。尽管存在西方制裁的问题,这份合同还是顺利签署了。

| www.tsrus.cn/417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民众对克里米亚回归的兴奋感已减弱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