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低汇率促俄木材外销 将减弱俄能源出口依赖

2015年5月7日
【 字号:
减少对能源出口的依赖,是俄罗斯出口结构转型的重要目标之一。政策制定者们希望看到,卢布汇率的下降使非能源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吸引力。这种趋势已在木材和木材产品出口中显现出来。俄木材出口量在2014年提升7.9%;俄罗斯是中国的第二大木材供应方。
图片来源:弗拉基米尔·斯米尔诺夫/塔斯社
图片来源:弗拉基米尔·斯米尔诺夫/塔斯社
http://tsrus.cn/448535

扫一扫

几十年来,俄罗斯领导人一直在力求减少本国对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的依赖。该类出口已占到俄罗斯出口额的一半以上。

去年,尽管新闻中充斥着国际对俄罗斯的制裁、糟糕的经济统计数据、油价暴跌和卢布汇率走软等,俄罗斯决策者仍然对经济有所期待:希望这场危机能提供某种契机,借此让俄罗斯走出对能源出口的依赖。

俄木材业出口量增长显著

最为明显的是,卢布汇率的下降可能会使俄罗斯的其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吸引力,这是政策制定者们所希望看到的。

这种趋势早在2013年就在俄罗斯第六大出口行业——木材和木材产品出口中开始显现,是出口结构转型最早的迹象之一。

俄罗斯Lesprom网络分析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俄罗斯木材出口量在2014年提升了7.9%,使其成为俄罗斯国际贸易领域增速最快的产业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俄罗斯木材的最大进口国,中国在2014年的订单数量增加了17.6%,达到了924万吨。目前,俄罗斯是中国的第二大木材供应国。

卢布低汇率促成价格优势

价格优势有利于俄罗斯产品同中国制造在欧洲和美国市场展开竞争。Lesprom公司董事阿里克谢·波加季列夫(Alexei Bogatyrev)称,到2015年底,俄罗斯可能会取代新西兰,成为中国最大的木材供应方。他表示,新西兰的木材出口可能由于政府对木材出口的限制政策会有所减少。

阿尔汉格尔斯克纸浆厂销售和营销总监阿列克谢·季亚申科(Alexei Dyachenko)认为,卢布的贬值使得俄罗斯企业在全球市场上与对手谈判时具备了一定的优势。Lesprom网络分析公司的报告称,2014年年底,卢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贬值提升了国际市场对俄罗斯胶合板的需求,其价格从2014年9月到2015年2月下降了40%。

未经加工的木材出口增长了9.8%,木板、胶合板和纤维板的出口量也分别增长了7.5%、13.3%和4.2%。 俄罗斯木材生产商在2013年同样有理由高兴,因为出口关税被取消了,并且美国当时在经历经济复苏增长。"美国房地产市场在危机后迅速恢复,其2013年对木板的需求已显现出巨大增长,"波加季列夫说道,"因此,加拿大将相当一部分出口从中国转向了美国。"

然而,除了促使俄罗斯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吸引力,卢布汇率下降却增大了俄罗斯企业的成本压力。"俄罗斯要进口大部分技术和辅助设备,而卢布贬值必然会导致投资回收期的延长,"俄中投资公司(RosKitInvest)的副总经理鲍里斯·卡兹纳切耶夫(Boris Kaznacheev)解释说道。

寻找亚洲潜在合作伙伴

面向中国、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各市场的俄罗斯供应商大多是位于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当地生产商。这些供应商目前已在评估来自亚洲潜在合作伙伴的数百万美元投资。

俄中规模最大的木材生产合作是建于托木斯克州的阿西诺夫斯克木材工业园区,每年的木材采伐和加工量为450万立方米。最大投资方是中国的中航国际集团,并通过其位于俄罗斯的分公司、俄中投资公司和"恒达-西伯利亚"公司共同管理。

俄中投资公司的鲍里斯·卡兹纳切耶夫称:"中国对该项目的投资总额可能达到800亿卢布(15.7亿美元)。"

| www.tsrus.cn/416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