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振兴经济 俄罗斯将公布大规模自由化政策

2015年4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宣布,政府准备公布大规模经济自由化计划,推行旨在支持高效企业和提高政府调控质量的结构性改革。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图片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俄塔社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图片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俄塔社
http://tsrus.cn/448303

扫一扫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在“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四月份会议上宣布,政府准备公布大规模经济自由化计划。他说,不进行结构性改革,俄罗斯经济将仍处于危机中,相关意见已被纳入确定内阁工作的政府工作的基本方向。此前,包括国内最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董事长格尔曼·格列夫(German Gref)、俄罗斯工业与企业家联盟主席亚历山大·绍欣(Alexandr Shokhin)以及国内各经济院校校长等俄权威经济学家曾呼吁政府进行大规模结构性改革。自由化改革包括简化创业程序、支持新企业以及不出台提高税收等影响创业活动积极性的新法案等。

改革的实质

舒瓦洛夫指出:俄罗斯目前面临的挑战难度极大,这就为政府各部门的工作及其之间的协调提出了最高要求。因此,政府计划中包括对主要经济领域进行改革、增加国家投资吸引力以及提高国有龙头企业的效率。为此,政府准备对效率最高的企业给予支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政府经济政策的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RANEPA)院长弗拉基米尔·马乌(Vladimir Mau)说:要做的并不是将毫无竞争力的商品强加于国内消费者,而是对高效生产企业予以支持,况且目前的汇率情况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可能。他说,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国家调控、立法实践以及为个人和企业营造舒适环境”涉及到的所有要素。

俄罗斯国家储蓄银行董事长、前经济发展部长格尔曼·格列夫在报告中指出,俄罗斯经济的结构问题之一是教育水平低。他认为,改变这一状况需要大约6年的时间以及大量投资。他说:政府没必要包揽所有职能,民众应当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意义。格列夫认为,尽管60%的俄高中毕业生能升入大学,但俄罗斯人并不愿为培养自己的能力付费。

发展道路

经济学家认为,俄罗斯经济要实现进一步发展并摆脱危机必须进行制度改革。“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科学主任叶甫根尼·亚辛(Evgeniy Yasin)表示:主要问题在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高效生产。他指出,政府有两个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是由内阁做出决策,自上而下地进行现代化改革;二是走一条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自由化改革道路。亚辛说,俄罗斯经济经历过两个阶段:上世纪九十年代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2000年代进入以高油价为基础的增长恢复阶段,随后则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国家发展步入正确轨道。他说:目前,没有大量俄罗斯及外国投资,提高经济增速是不可能的,为此要进行制度和结构性改革。

| www.tsrus.cn/411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当前经济形势与苏联所经历危机非常相似”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