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输华天然气获新途径 借道邻国成备选方案

2015年3月30日
【 字号:
哈萨克斯坦提出俄罗斯“西伯利亚力量”和“阿尔泰”两项目可使用其设施过境对中国提供天然气作为选择方案。哈萨克斯坦国有石油公司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萨乌阿特·门巴耶夫(Sauat Mynbaev)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采访时说,为此可以使用俄罗斯通过布哈尔-乌拉尔天然气管线和博佐伊-奇姆肯特天然气管线向哈南部地区供气的现有线路。
图片来源:Anatoly Ustinenko/俄塔社
图片来源:Anatoly Ustinenko/俄塔社
http://tsrus.cn/448273

扫一扫

相关资料:

哈萨克斯坦去年8月就已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提出在该国境内铺设天然气出口管道的方案,即复苏经伊希姆-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科克舍套-阿斯塔纳-卡拉干达进入哈中边境霍尔果斯的管道项目。俄气公司当时表示会考虑这一提议。

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通过布哈尔-乌拉尔天然气管线向哈南部地区提供天然气(2014年秋开启逆向模式),而后这些天然气进入博佐伊-奇姆肯特天然气管线,该管线与中亚天然气供应干线“中亚-中国”线路相通,中国正是通过这条干线从土库曼斯坦获得天然气的。门巴耶夫表示:“通过这条线路向中国提供天然气无疑是令人感兴趣的。”他说,目前博佐伊-奇姆肯特天然气管线中的天然气由于管道压力低而无法输往“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哈方计划安装3个空压站将博佐伊-奇姆肯特天然气管道的输送能力从25亿立方米增至100亿立方米。门巴耶夫坚持认为这一提议有利。他说:“实施该项目无需考虑任何新管线,使用现有天然气管线就可以完全搞定。”

据接受《生意人报》采访的业内及俄气公司内部人士指出,该方案对哈萨克斯坦有利,可以部分补偿因中亚-中心天然气管道输气量下降而造成的其过境运输收入的减少,还能减少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进口。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对过境国的出现并不感兴趣,因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对该提议反应冷淡,原因是该公司不仅已与中方就建设“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从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新油气田供应天然气的东线)一事达成一致,而且正在进行关于使用西西伯利亚气源通过阿尔泰山脉沿西线输气的谈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希望建设400亿立方米输送能力的“阿尔泰”天然气管线,将天然气输往中国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然后进入中国的西气东输管道系统。

| www.tsrus.cn/4072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相关阅读:俄中“西伯利亚力量”启动全球最大项目

俄罗斯天然气将“双管齐下”进入中国市场

作者:亚历山大·康斯坦丁诺夫(Alexandr Konstantinov)、尤里·巴尔苏科夫(Yuriy Barsu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