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西伯利亚力量”启动全球最大项目

2014年9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9月1日,用于对华输气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第一个接口焊接成功。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雅库茨克出席“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建设启动仪式,并向参加启动仪式的参加者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可预见的将来世界上也不会出现类似“西伯利亚力量”的管道工程。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907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西伯利亚力量"总长度近4000公里,管道建设费用预计为210亿美元。对华天然气将来自东西伯利亚的恰杨达气田和科维克塔气田。最初将开采雅库特的恰杨达气田,从那里将铺设到与中国交界的布拉戈维申斯克的管道。这条支线应当在2018年投入使用。届时将开始开发恰杨达气田,而对华直接供应要等到2019年。

今年5月,俄气集团与中石油签署了每年对华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30年期合同,总价值达4000亿美元。"西伯利亚力量"基础设施投入约为550亿美元,其中一半资金由俄气集团在开工前即以预付款的方式从中石油获得。

俄罗斯国家能源研究所所长普拉沃苏多夫告诉记者,连接东西伯利亚最大气田的输气管道建设项目自2011年初就已开始制定,并直接取决于对华供气合同的签署。他说:"对俄气集团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东西伯利亚的气田如此之大,以致于没有人只为了国内市场而对其进行开发。需要巨额投资,但客户很少。对华供应合同是世界天然气工业史上最大的合同。它对发展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东西伯利亚的天然气既对华出口,也向俄罗斯国内市场供应。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西伯利亚力量"一旦建成,将把国家的天然气网络连成一体,进而实现能源的再分配,不再依赖世界形势。

专家们指出,"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的建设有利于俄中两国。现在中国每年就额外需要大约200亿立方米天然气。目前,中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约为70%。由于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中国高层决定将天然气消费量每年增加18%。中国目前有四个天然气来源地。缅甸每年向中国南部供应大约100亿立方米。土库曼斯坦向中国西部每年供应大约260亿立方米。俄罗斯准备对华每年供应680亿立方米。"西伯利亚力量"将确保对中国东北的天然气供应,另计划将向中国西北省份铺设预计年运输能力为300亿立方米的"阿尔泰"输气管道。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表示,该公司准备于11月俄中两国元首会晤期间,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西线供气合同。米勒9月1日在普京总统会见中国副总理张高丽期间说:"如果我们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非常抓紧时间,俄气公司将做好准备。我们在11月俄中两国元首会晤期间可以签署这份合同"。米勒3月曾发表声明说,东西伯利亚供气合同签署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立即开始与中方就西线供气举行谈判。西线供气来源是西西伯利亚。

普京在谈及扩大对华出口天然气的可能时说,"我们将以中方提出的建议和申请为风向标"。他还指出:"俄气公司有能力相当快速实施西线项目,甚至比东线更快"。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表示,预计10月份将签署俄罗斯和中国政府间协议,确保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签署的为期30年的天然气合同。 张高丽在"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建设开工仪式前与俄总统普京会谈期间说,可以期待10月份签署东线管道的政府间协议。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5月21日签署长期合同,规定在30年期间向中国出口俄罗斯天然气,每年的数量为380亿立方米,总额4000亿美元。供气将通过"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进行。这条管道周一开始建设。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5月曾表示,确保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合同的政府间协议可能在今年底前签署。

| www.tsrus.cn/36703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