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储备告罄 乌克兰将扩大俄罗斯煤炭进口

2014年10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乌克兰国有和私营企业将采购560万吨俄罗斯煤炭。俄罗斯专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尽管存在外交冲突,但俄乌两国企业间关系仍然保持,两国贸易额也几乎未受影响。
图片来源:俄新社/Evgeny Yepanchintse
图片来源:俄新社/Evgeny Yepanchintse
http://tsrus.cn/448923

扫一扫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乌克兰能源部长尤里·普罗丹(Yuriy Prodan)在政府扩大会议上宣布,乌克兰国有和私营企业签署了年底前进口560万吨俄罗斯煤炭的协议。这位部长表示,在俄罗斯采购煤炭属不得已之举,因为乌方所需标号的煤炭只有俄罗斯以及包括南非在内的其他几个国家生产,其中乌克兰企业家里纳特·阿赫梅多夫(Rinat Akhmetov)旗下的DTEK能源公司决定从俄罗斯进口60万吨煤炭。由于东南部地区的冲突乌克兰正在经历严重的煤炭短缺,去年乌克兰甚至还向俄罗斯出口过煤炭。去年乌克兰共产煤8200万吨,其中70%用于发电,其余则用于炼制焦炭。

俄乌贸易仍在保持

欧盟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乌克兰对俄商品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4.5%,因此所造成的损失达5.92亿美元。但调查报告同时指出,同期乌克兰对欧盟的出口实现了5.87亿美元的增长,这指的主要是乌克兰对波兰、立陶宛、意大利和拉脱维亚的出口。但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并未提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出口。据俄罗斯专家介绍,与出口情况相反,乌克兰从俄罗斯的进口却稳步增长。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科诺别尔(Alexandr Knobel)介绍说:"2014年头8个月俄乌贸易额基本未发生变化,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的贸易额却下降了15%。然而,俄乌贸易结构却发生了变化:俄对乌出口有所增长,进口则出现下降,原因包括对食品供应采取的行政限制措施。"据他介绍,目前俄乌间许多边境检查站处于关闭状态,整个边境地区均处于乌克兰海关控制之外,但其他地区贸易额则维持不变。科诺别尔认为,乌方从俄罗斯进口的所有类别的商品(天然气除外)都在增加,包括食品、机电产品、服装、化工产品和药品。

冲突造成的影响

乌克兰东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导致煤矿和铁路瘫痪以及乌国内煤炭供应短缺。乌国家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乌煤炭产量减少了59.5%,为每月220万吨,一个月内煤炭产量就减少了44%,而1-8月份整体降幅为14.2%,达3520万吨。同时,为乌克兰企业供电的发电站燃料短缺也导致其国内工业增速的下降,结果造成今年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生产降幅达21.4%,采矿和采石业产量下跌6.8%,其中褐煤和硬煤生产减少15.1%,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减少2%,金属矿生产减少3.1%。俄罗斯煤炭或将弥补乌克兰发电用煤的缺口。

然而,专家们对得出长期结论持谨慎态度。俄罗斯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说:"显然,由于煤炭采购比较特殊,目前还不能说俄乌之间原有的经贸关系仍在保持,乌克兰一旦有机会,甚至会停止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采购。"他说,乌克兰需要满足本国居民的基本煤炭需求,因为供暖期将至,乌国内能源储备极度匮乏。UFS IC 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兹洛夫(Alexey Kozlov)说:"毫无疑问,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贸易额近几个月来出现了大幅下滑,其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已就此完全终止。"他说,两国贸易中占绝大部分的商品仍是碳氢化合物和冶金产品以及在俄罗斯商店货架上仍能找到的食品。这位专家指出:"事实证明,尽管俄乌关系正在经历艰难时日,但未来两国仍将保持贸易往来,甚至一段时间后彼此间的贸易关系还会得到加强。"

| www.tsrus.cn/374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