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否认制裁造成影响 俄专家客观看待经济发展

2014年10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工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主席、前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及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市场化改革主要倡导者之一亚历山大·绍欣(Aleksandr Shokhin)接受《透视俄罗斯》专访,谈俄罗斯经济能否确保实现进口替代以及如何在制裁条件下进行适应性改变。
俄罗斯工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主席亚历山大·绍欣。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俄罗斯工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主席亚历山大·绍欣。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48115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有经济专家认为,由于发展进口替代,俄罗斯经济只会从制裁中受益。您认为这一观点是否合理?

亚历山大·绍欣:许多经济部门,特别是农工综合体,将获得"收复"部分国内市场失地的好机会。与此同时,俄罗斯工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最近几个月月度营商环境指数显示,对国内产品的需求状况有所改善。这部分是受年初以来的卢布贬值影响,部分是受进口禁令的影响。但总的来看,尽管离正面区域还略有距离,营商情绪与前几个月相比有所好转。

透视俄罗斯:包括乌克兰危机在内的国际政局不稳对俄罗斯企业有何影响?是否可以说我们正在失去自己的传统合作伙伴?

亚历山大·绍欣:我们不能否认制裁对商业的影响。吸引投资和引进新技术是两个关键领域。据评估,对长期融资的限制已造成俄罗斯企业在国外市场借贷成本的上升。与今年7月16日相比,俄罗斯企业的资本化潜力下降了15-20%(MICEX指数降至1250-1180点)。技术出口限制带来的影响暂时难以评估,但可能会对我国经济现代化产生长期影响。这些影响主要涉及一些新投资项目。但许多传统合作伙伴并未打算撤出俄罗斯市场,例如银行(Raiffeisenbank、 Deutsche Bank、Morgan Stanley)、能源企业(Royal、Dutch Shell、BP、E.ON Ruhrgas AG、Schneider Electric、Fortum Corporation)以及电器、食品和设备制造商(Philips、Nestle、Unilever、LG Electronics)。

透视俄罗斯:许多西方公司担心,俄罗斯会重返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孤立主义道路。能否说,俄罗斯已经改变了经济政策的优先方向?

亚历山大·绍欣:俄罗斯企业界与国外伙伴的互动很积极,因此根本谈不上孤立主义。支持民族资本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通常的做法,最重要的是不要违背本国的国际义务。俄罗斯花了很长时间才加入WTO并一直遵守承诺的义务。我们应当利用WTO所提供的机遇,在贸易争端中积极利用反倾销等WTO工具。

尽管俄罗斯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程序被迫中断,但我们仍将继续实施使俄罗斯的法律框架符合经合组织标准的立法计划,并认为这一工作对俄罗斯企业和在俄经营的外国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将创造一个统一的法律空间。毫无疑问,我们将努力扩大与亚太国家的合作,但这并不是要取代对欧合作,而是对欧合作的有益补充。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计划加强与关税同盟成员国的关系。在您看来,这对外国公司和俄罗斯出口商意味着什么?

亚历山大·绍欣:关税同盟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建立为外国公司提供了新的机遇,他们将面对一个按WTO普遍规则运行的更大的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市场。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去年曾担任G20主席国,您领导的联合会是G20工商峰会的东道主。你们是否已与外国伙伴建立起了联系?

亚历山大·绍欣:根据G20同行的评论,俄罗斯是G20工商峰会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主席国。我不想贬低此前国家的成就,但从峰会参与者的人数和积极性来看,我们担任主席国时期的表现是最好的。在七个专业分组中,我们共提交了140多份提案,其中一多半体现在去年的G20峰会最终文件中。我们现在正努力让我们的工作能在明年由土耳其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延续下去。

| www.tsrus.cn/373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