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创新同盟对两国技术革新将起强大推动作用

2014年8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奥列格·福米乔夫(Oleg Fomichev)谈中国将成为莫斯科“开放式创新”论坛伙伴国。
图片来源:“开放式创新”论坛组委会
图片来源:“开放式创新”论坛组委会
http://tsrus.cn/455091

扫一扫

全球性挑战与现代化

根据"2014年全球创新指数(Global Innovation Index-2014)"报告,俄罗斯今年首次进入创新领域世界前50强国家名单。我国一年内上升了13个名次,排名实现显著飞跃。然而,我们不会高估这一事实的意义,俄罗斯真正的创新突破还在未来。但我认为,排名结果显示我国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就不久前的两三年以前,谈到现代化、科技和技术创新计划时,我们就曾对自己提出过这样的问题:10-15年后俄罗斯会是什么样?当时一个很明显的事实就是,从保持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的角度看,数十年来积累下来的与世界主要大国之间的技术差距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然而,瞬息万变的外交形势对我们形成了一个新的挑战:或快速、有效地实现现代化,或丢掉"第一梯队"国家地位并逐渐沦为二流国家。

挖掘创新潜力

政府2011年12月批准的《俄罗斯联邦2020年前创新发展战略》成了对现有威胁的系统性回答:(俄罗斯)国民经济已走上创新发展之路、新技术和科研成果在工业生产中的比重显著增加、对全球高科技产品和服务市场的影响不断增强。实施该战略取得的初步成果显示,俄罗斯在该领域具有一定的潜力。例如,2004-2013年间俄罗斯先进生产技术的使用量增加了62%,达到近20万项。同时,除一直是先进技术中心的莫斯科和莫斯科州的首都地区外,新科研成果在下诺夫哥罗德、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和萨马拉州等地也得到积极应用。纳米技术开发与使用领域也取得显著进展。近4年来纳米技术开发数量增加了近一倍(2010年为222项,2013年则以达到411项),应用面更是扩大至原来的三倍。

伙伴国中国

与全球各创新中心卓有成效的战略伙伴关系无疑是调动我国创新潜力的重要因素。从这个角度讲俄罗斯领导人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并非偶然。中国强劲的投资潜力及其对俄罗斯创新项目的极大兴趣为双方共同实现现代化突破创造了前提条件。

中国对俄累计投资总额为321.3亿美元(截至2013年底)世界排名第四。另外,40个优先领域中的一系列俄中联合项目也在实施,投资总额高达200亿美元。两国总理曾讨论过俄中未来在高科技领域建立科技同盟的问题,并决定中国将作为伙伴国参与将于2014年10月14-16日举行的第三届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开放式创新"(Open Innovations Expo)的筹备和举办工作。

此次论坛已经是第三届,论坛成为展示最新科研成果、了解远见卓识以及交流创新项目和想法的独一无二的平台。论坛"创造性破坏:如何在二十一世纪保持竞争力"的主题体现了科技议程的思想。或许只有在放弃旧的生产和管理上的刻板经验并积极应用新技术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发展。

论坛将为来自俄罗斯、中国、英国、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创新领域顶尖专家提出广泛议题供其讨论和辩论。全球创新合作、科技发明与高科技转让、教育、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竞争力等领域的现实趋势以及生物医药、保健、交通、能源、资源开发、计算机技术、绿色技术应用及应对全球现代化挑战的创新能力等革新发展方问题向将成为关注的中心。

俄罗斯各地区代表团将在论坛上展示自己的创新项目以及采用新合作方式的机会。卡卢加、新西伯利亚和托木斯克州的代表将展示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的创新项目。显然,远东地区将引起特别关注。建立率先发展区的进程在这些地区进行得相当顺利。当然,未来还面临着建立法律规范基础的复杂进程,但目前已经很清楚,远东地区拥有成为全世界最大科技园的巨大潜力。论坛期间还将讨论科技领域创新合作的前景。

鉴于近期发生的引起国内外焦虑和不安的事件背景,举办"开放式创新"论坛将成为理智的胜利和建设性对话的典范。

| www.tsrus.cn/36617 |

作者:奥列格·福米乔夫(Oleg Fomichev), 俄罗斯政府经济发展部副部长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