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合作方兴未艾 俄中投资合作前景广阔

2014年10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和中国在彼此接近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9月9日,中俄政府间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讨论了32个联合发展项目。
图片来源:“开放式创新”论坛组委会
图片来源:“开放式创新”论坛组委会
http://tsrus.cn/448113

扫一扫

两国政府力主投资与创新合作

俄中合作模式体现出双方是友谊源远流长的两个邻国,具有许多共同利益及发展观。将两国联系在一起的首先是双方的创新发展前景。对中国领导人来说,创新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动力。俄罗斯政府则将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确定为经济工作的主要优先事项。创新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投资。中国在过去几年成为俄罗斯的主要创新合作伙伴之一。截止到去年底,中国对俄罗斯经济的累计投资总额达321.3亿美元(占俄罗斯外资总额的8.4%)。今年上半年,中国投资者对俄投资已达4.7亿美元。政府间投资合作委员会已成为俄中对话的新平台,该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于9月9日在北京进行。委员会俄方主席是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中方主席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

图片来源:“开放式创新”论坛组委会

双方投资合作涉及诸多领域

最近一段时间双方讨论最多的投资合作前景问题涉及诸多经济领域,包括建筑业、地下资源开采、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纳米科技等。双方在会议上研究了32个投资项目,涉及金额从数亿美元到数十亿美元不等。例如,俄罗斯"基元"集团希望借助中国投资对叶尼塞纸浆和造纸联合厂进行改造,俄铁公司则计划实施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建设项目投资总额达100亿美元的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纳米技术也是俄中合作的焦点之一。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领导人阿纳托利·丘拜斯提出成立一个俄罗斯-中国纳米技术发展基金,张高丽对此表示支持,并责成中国专家研究此事。丘拜斯指出,中国正在投"巨资"发展纳米技术,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

俄罗斯金属投资公司和中国厚朴投资(Hopu Investments)公司联合开发世界第三大的乌多坎铜矿(储量2600万吨)的项目也成了会议议事日程中的关键内容之一。廉价住房建设也是双方投资合作的重要方向之一。

图片来源:“开放式创新”论坛组委会

中国建筑公司表示可以以每平米3万卢的价格为俄罗斯建房。目前俄罗斯各地房屋均价为4-7万卢布,莫斯科则高达每平米21.8万卢布。中国企业每年在世界各国建成约15亿平方米的住宅,其大规模进入俄罗斯市场无疑有助于俄罗斯住房价格的大幅下降,使更多俄罗斯居民能买得起房子。

在国际货币市场不稳的背景下向本币结算过渡变得愈发现实。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表示,俄中贸易额的一半可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目前两国政府正在为制订分阶段过渡到本币结算的"路线图"紧张工作。

最近一段时间进口替代成了俄罗斯经济中的一个突出话题,这一问题也在俄中合作伙伴关系中得到体现。例如,俄罗斯对中方降低对外国服务器及外国软件依赖的成功经验非常感兴趣。俄罗斯技术集团正在与中国软件平台制造商合作开展国产软件开发工作,以代替Microsoft、SAP、Oracle、Hewlett-Packard、IBM、Cisco等进口软件。

第三届莫斯科"开放式创新"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将于10月14-16日举行,并将成为俄中对话的一个新起点。俄罗斯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论坛不仅表明论坛级别之高,也为讨论全球创新议程的主要问题创造了积极条件。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将参与17个分论坛的讨论,包括科学、教育、企业家、集团公司、资本、国际合作、空间、营商环境、生物医学、卫生、智能计算机、虚拟现实、交通基础设施、绿色科技、矿产资源、通过创新应对全球性挑战及其它专项活动。

展示先进技术与研究成果的大型展会——开放式创新展览会(Open Innovations Expo)将成为创新理念的最新成果示范中心。俄罗斯19个地区、各大公司和研发机构以及许多年轻创新者将展示其在不同领域的创新项目。

创新往往与年轻人有关,因为他们拥有不受常规约束的思维,因此专家们一向对论坛的青年计划和"百人创新者"青年小组抱有很大兴趣。具有示范意义的是,今年的青年计划中有十个项目是由中国青年创新者提出的,这突显了中国作为论坛伙伴国的地位。

快速发展且充满矛盾的现代世界中,创新的关键作用是推动全球化、开放和国家与人民的相互接近。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就是最生动的证明。

| www.tsrus.cn/372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