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本国利益 俄罗斯拟对乌克兰商品征收关税

2014年9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索契投资论坛上宣布,俄罗斯拟对乌克兰商品征收关税。然而这一政策只有在乌克兰正式批准与欧盟联系国协定经济部分的情况下才会生效。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8091

扫一扫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9月20日在索契投资论坛上宣布,俄罗斯拟对乌克兰商品征收关税,但暂时不会采取这一措施。梅德韦杰夫指出:"我们已就乌欧联系国协定经贸部分2016年前不会生效一事达成一致。但我们不能容忍来自欧洲的商品以倾销价格涌入俄罗斯市场。"他说,因此(俄罗斯)拟对乌克兰商品征收进口关税,一旦乌欧联系国协定经济部分开始生效,则俄将开始执行这一政策。梅德韦杰夫表示:"我们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都是为了保护我国制造商免受不公平竞争影响。"

三方会谈俄罗斯小胜

9月14日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就乌欧联系国协定实施一事达成折衷方案,将目前独联体内部实行的免税贸易制度至少维持到明年底。在此期间将会制定新措施对俄罗斯市场及其制造商进行保护。同时,欧盟则通过单方面下调大部分乌克兰商品进口关税的方式延长对乌克兰的贸易优惠政策。Finam管理公司分析师马克西姆·克里亚金(Maxim Klyagin)指出:"俄罗斯方面取得了过渡性成就。过渡期内至少到2015年底在为乌克兰保留独联体内部自由贸易制度和乌克兰商品出口欧盟免进口关税制度的同时,对出口到乌克兰的欧洲商品继续征收关税,对于关税同盟国特别是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极大限度地将再出口的风险降至最低。"据他介绍,如出现违反协议的情况,俄罗斯将会出台保护措施,对从乌克兰进口的商品征收保护性关税。

无需采取复杂程序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今年6月底签署乌欧联系国协定经济部分后,俄罗斯提出对乌克兰商品提高关税,原因在于乌欧联系国协定经济部分涉及乌克兰与欧盟自由贸易区,可以实现进口商品零关税,同时乌克兰也是俄罗斯所在的独联体自由贸易区成员国,因此俄罗斯对欧洲廉价商品通过这一方式免税涌入俄罗斯市场表示担忧。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延期并不需要改变与欧盟协议的内容。除延迟零关税期限外俄罗斯方面还坚持卫生防疫和海关检查措施也要延期的主张。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资料显示,乌克兰进口欧洲商品零关税政策对俄会造成再出口到俄罗斯市场以及俄罗斯对乌出口减少的危险。据经济发展部估计,贸易制度的变化会影响到三分之一的贸易额,包括食品工业、石油化工和机器制造等144个类别的商品。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数据显示,仅协议生效后第一年俄罗斯制造商的损失总计可达1000亿卢布(26亿美元)。同时,俄罗斯出台了自7月起禁止进口乌克兰几乎所有类别农产品的禁令。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起从乌克兰进口的商品已减少四分之一(达到71亿美元),反之俄罗斯商品出口则增长了9.4%(达到132亿美元)。

| www.tsrus.cn/370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