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是赚钱 必和必拓不应自我放松!”

2014年9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世界最大镍生产企业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公司总经理、公司联合所有人之一弗拉基米尔·波塔宁(Vladimir Potanin,据福布斯2014年数据其资产约为126亿美元)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公司将撤出美国和澳大利亚市场,并介绍了他是如何创建世界上效率第二高的冶金企业的。
http://tsrus.cn/448837

扫一扫

诺里尔斯克镍公司总经理、联合所有人之一波塔宁。图片来源:透视俄罗斯/Nikolai Korolev

透视俄罗斯:作为一家私营企业,当前的政治局势动荡对诺里尔斯克镍公司的业务有何影响?

波塔宁:我们是一家遵纪守法的私营企业,严格遵守监管部门的所有监管规定并在国际著名交易所上市。公司产品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如我们为欧洲钢铁企业提供镍。我们当前所经历的地缘政治紧张不会对诺里尔斯克镍公司的经营造成影响,因为我们是一家深深融入世界经济进程的公司。我个人认为,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对所有参与方都有害。经济制裁不利于经济关系的所有参与者,并且永远是政客们的败笔。政治家被迫采取制裁措施即减少其周围资产的价值,就意味着他的工作有问题。

透视俄罗斯:制裁扩大会对你们造成什么损害?

波塔宁:诺里尔斯克镍公司在当前条件下一切尚好,我们不希望制裁或者某些其他政治和经济措施影响到我们。但我们有应对任何情况的预案,包括将资金进行多样化配置,并且在其他市场出现问题的情况下,更大程度地转向亚洲市场。谈到亚洲市场,我们的参与程度较低。我们近年来已开始关注这一市场。

透视俄罗斯:您去年决定为诺里尔斯克镍公司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并为外国投资者举行了路演。您认为新战略下公司最主要的成就是什么?

波塔宁:我们的新战略也表明此前股东间存在的分歧已得到弥合。新战略的主旨是集中最优秀资产,提高管理效率。诺里尔斯克镍公司始终把自己定位于一家以优异的资产质量超越对手的公司,我们同时还希望投资者能视我们为一家拥有一流管理水平的公司。我们的主要成就首先是能对产品成本进行控制;其次,我们的所有标准企业流程都得到了改进,包括引进投资委员会制度和制定正确的招标程序;再次,我们的EBITDA利润率水平已达到44%,仅次于必和必拓(48%),领先于力拓;最后,我们同银行和评级机构的关系有了质的提升并且重新对银行贷款结构进行了调整,如延长贷款期限、移除抵押贷款、提高投资组合管理的灵活性等。

透视俄罗斯:您决定将部分货款支付转换成港元也是这一新战略的一部分吗?

波塔宁:是的,我们早些时候制定了更大程度地面向亚洲市场的计划,当时的总经理还是弗拉基米尔·斯特尔扎尔科夫斯基(Vladimir Strzhalkovsky)。我们当时为销售部门布置了任务,要求他们更积极地进入中国市场并开设了新的代表机构。我们从那时起极大地加强了在亚洲市场的存在。亚洲市场是世界经济和我们公司产品价格的主要驱动力,因此我们对其予以重视是很自然的。但我不会称这一过程为由西方转向东方,而是寻找我们自己在东方的位置。不过,由于地缘政治动荡,我们不得不加快了这一进程。目前我们将部分流动资金转换成了亚洲货币,如港元和人民币。此外,我们在外贝加尔边疆区还有贝斯特林选矿厂建设项目,该厂将生产铁精矿和铜矿石。中国是这些产品的天然消费国,可能会有跨国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参与到项目中。我们面向中国市场是非常自然的事,只不过让我们必须拥有备用方案的当前局势令我们对该市场的关注更加清晰。

透视俄罗斯:您曾经说过诺里尔斯克镍公司是世界上效率第二高的冶金企业。您是否有超过必和必拓占据第一的计划?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

波塔宁:生意不是体育,未必一定要争第一。我的朋友、世界著名冰球运动员维亚切斯拉夫·费季索夫(Vyacheslav Fetisov)说过,从领奖台上迈出的第一步总是向下。我们想要上升到某个位置的时候,一定不能将目标同其外在形式相混淆。制定长期目标时总有两个选择。我们根据自己要采取的采矿政策,要么选择较低的EBITDA利润率和较大的商品产量,要么选择较高的EBITDA利润率并砍掉低效生产。目前我们为自己设定的任务是将主要资产利润率保持在40%左右。但从业务角度看,各项指标都保持在第二位总要比其排名有高有低好。因为风险的决定因素不是最优而是最差指标。就像维索茨基在歌中唱到的那样,"拳击不是打架,而是体育"。同样,生意不是体育,而是赚钱,但必和必拓不应自我放松。

| www.tsrus.cn/372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