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公司欲将资金转换为港币或人民币规避风险

2014年8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针对俄罗斯的国际制裁迫使俄罗斯大型企业采取措施将资金兑换成其他币种,规避美元交易风险。港币与人民币也成为备选方案之一。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 Legion-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8051

扫一扫

在欧盟对俄罗斯国有银行启动行业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MegaFon"及采矿冶金企业"诺里尔斯克镍业"已将部分资金转换为港币。

正如"MegaFon"公司发表声明所称,该公司已将资金存入中国银行,以简化与中国华为公司(MegaFon网络设备主要供应商) 的业务结算,"以及降低与欧洲银行开展业务过程中潜在困难所产生的风险"。第二季度末时,"MegaFon"公司的银行存款为30亿卢布(约合8426.9万美元).目前,40%的存款已转换为港币,其余60%仍为卢布。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也采取了类似措施,将部分现有资金转换为港币。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表示,此举对实现储蓄方式多元化以及降低风险非常必要,同时有助于未来在亚洲市场使用当地货币开展业务。他同时指出,"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正在寻找贝斯特拉亚采矿加工厂项目联合投资者(距离俄中边境300公里),项目启动资金约需10亿美元。此外,"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本身还是中国市场中1/3镍产品,以及钯、铜产品的供应者。

不过,也有其他选择。例如,联合造船集团正在考虑使用人民币的问题。受到美国制裁的联合造船集团总裁阿列克谢·拉赫曼诺夫(Aleksey Rakhmanov)日前接受《生意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进行市场合作",公司将不得不寻找另一种可替代货币,而"使用人民币的提议并非天方夜谭"。然而,消息灵通人士表示,目前没有出现结算问题,包括使用美元。

"在我们看来,到目前为止,这更像是一场政治行动",UFS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列夫(Ilya Balakir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这些公司很可能担心制裁情况会变得更加严重。在最坏的情况下,这可能会影响到俄罗斯公司在西方银行中的账户,甚至可能出现没有任何一家西方银行愿与俄罗斯公司合作的情况",这位分析师指出。

为何选择人民币作为外汇储蓄货币?

在过去30年中,港币与美元紧密挂钩。事实上,它完全等同于美元,并承担与后者几乎相同的风险。"如果企业只需要一种'类似美元但并非美元'的货币,那么港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在政治上可以被接受,同时也是经济上的一种谨慎选择",伊利亚·巴拉基列夫指出。港币为可自由兑换货币,可以在国际交易中自由使用。

人民币的情况则相反——其汇率由中国人民银行控制,并与一揽子货币挂钩。近年来,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但实际上可以根据调控部门的意志进行变化。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处于较低水平对中国有利,但根据购买力平价率计算,人民币汇率与公平汇率相比又被低估数倍。"预计,人民币在中期会升值。兑换成人民币可能成为一种即可利用汇率变化获利又可以简化对华出口业务结算的方法。然而,这也会增加风险,因为人民币由中国方面完全控制,并无法自由兑换",UFS分析师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解释称。

"转换为亚洲货币是否会成为全面发展趋势,这取决于西方对俄进行制裁的程度",受访的专家总结道。在不断扩大与亚洲国家经贸关系的背景下,增加使用亚洲货币合情合理。专家认为,对于那些尚未开展亚洲业务的公司来说,这样的决定可能只能由政治现实所支配。近期,他们希望尽快增加公司账户中卢布资金的份额。

欧盟接连启动两轮新制裁将对俄构成何种威胁》》》

| www.tsrus.cn/36115 |

 根据《生意人报》、《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以及《透视俄罗斯》消息综合报道。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