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向美欧以外国家寻求新技术合作

2014年9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责成俄罗斯驻国外贸易代表向美国和欧盟以外的国家寻求新技术合作和支持。此外,俄罗斯将成立工业发展基金,以支持希望获得非银行贷款融资的中型企业。为此,政府计划拨款4700万美元。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097

扫一扫

总理梅德韦杰夫责成俄罗斯驻外贸易代表寻求美欧以外国家的新技术合作。"应该利用被制裁的局面寻找新的增长机会。这是某种我们永远都不会触及的贸易保护主义,但这却给我们创造了条件",梅德韦杰夫总理近日在索契投资论坛上指出。他特别强调,在这种制裁条件下,创立本国技术以及需求海外替代供应商将成为发展方向之一。他说:"我请我们的贸易代表在海外寻找新的高科技设备供应商。"此外,在他看来,俄罗斯企业有能力在国内实现技术发展和创新。特别是,政府将成立俄罗斯工业发展基金,旨在对吸引非银行资金感兴趣的中型企业提供支持。为此,国家将拨款近180亿卢布(约合4700万美元)。"困难与问题中总会出现有利的机会,应该善加利用",梅德韦杰夫指出。

新制裁殃及俄私营企业 违背西方早前声明

继欧盟之后,美国于9月14日公布对俄罗斯实施的新一轮制裁,受影响的不仅有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等国有企业,还包括卢克石油公司和苏尔古特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美国财政部对此解释称,技术与服务禁令涉及位于俄罗斯境内及俄罗斯水域的深水、北极及页岩项目,如果上述地区拥有"潜在石油储量"。美国与欧盟采取的措施限制本国公司为海上石油和页岩项目提供相关设备、服务和技术。

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克表示:"来自美国新一轮制裁的主要目的意在显示没有任何企业能够得到保护。如果说之前的所有限制都在针对与政府关系密切的企业和信贷机构,那么如今私营企业也感受到这种压力。"他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西方国家的声明,因为制裁只是作为一种武器针对俄罗斯的政治立场。因此,这些制裁应仅对政府造成压力,而不是以私营企业为目标。

"卢克石油公司历来被认为是俄罗斯私营商业的典范——大型自由企业、政治参与性低、透明度高,以及政府零参股等等",UFS IC公司首席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列夫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同时,他表示,该公司正在开发里海大陆架,并宣布了系列与欧洲公司合作的难度较大的项目。"也许,将不得不放弃这些项目,但相比较该公司的规模,这些都是可以忽略的小项目",巴拉基列夫说。

谁真正受到欧美制裁影响

据专家介绍,技术出口禁令将主要对俄罗斯石油公司造成影响,其所控制的位于近海海域的44处油田拥有高达420亿吨的石油当量。该公司已在其中的22处开展工作。2011年俄罗斯石油公司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签署在喀拉海和黑海开采石油的协议。据彭博社报道,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已经暂停喀拉海"Universitetskaya-1"项目勘探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合同规定,俄罗斯石油公司必须返还美国公司用于勘探的资金(达32亿美元)。同样地,卢克石油公司在位于里海开放区域的总储量约达6.3亿吨石油当量。此外,2014年,该公司已与法国道达尔公司达成协议。

然而,正如安东·索罗克所指出,全部被实施的制裁只适用于新签署的合同,而对较早前达成的协议没有任何约束力。因此,他认为,不能说俄罗斯企业失去了技术支持——此前的协议并不受制裁限制。"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公司现在心情不错,这主要是因为俄罗斯用于出口的能源资源对我们的西方伙伴很重要,因此,他们不敢实施任何措施限制企业目前的业务",索罗克补充道。

| www.tsrus.cn/371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