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局势吃紧 俄油价应声下跌

2014年8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价格一年来首次跌破98美元心理关口。专家认为,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利比亚和伊拉克局势吃紧。为弥补石油收入损失,俄罗斯政府可能继续让卢布贬值。实际上,俄央行已宣布准备从明年起让卢布汇率自由浮动。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901

扫一扫

整体效应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主要原油品牌乌拉尔原油的价格8月18日跌到了每桶98美元以下,为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点,而该品牌原油的价格今年7月份还在105美元以上。这样一来,乌拉尔原油价格最近12个月下跌了11.3%,自年初以来则下跌了8.2%。据路透社分析,油价下跌存在多个原因。一方面是利比亚石油产量提高了四分之一,对伊拉克石油供应因伊斯兰武装分子行动而中断的担忧也已解除;另一方面是欧洲和亚洲的石油需求出现季节性下调。

专家认为,每桶100美元是俄罗斯市场的重要心理关口。此外,俄政府财政预算是按照每桶乌拉尔原油114美元的价格制定的。"据估算,当油价在每桶110美元附近时,预算就会出现赤字。"UFS IC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列夫(Ilya Balakirev)介绍说。不过他认为,预算中使用的是全年平均价格,其在今年上半年仍处于100美元以上。此外,由于俄罗斯积极扩大对亚洲国家的出口,油价变动也更趋平稳,因为对亚洲销售的主要是另一个等级的原油,其价格一般比乌拉尔原油高出几美元。

今年5月,俄罗斯天然气垄断巨头天然气工业公司的子公司"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久科夫曾宣布,尽管该公司今年商业计划中使用了每桶111.5美元的石油均价,但其长期项目是基于每桶95美元的成本计算的。这样,从长期看俄罗斯石油企业暂时是安全的。相比之下,爆发金融危机的2008年,俄罗斯石油价格一度从6月份的147美元暴跌至12月份的40美元。

基本前景

根据路透社的资料,全球油价下跌的其他原因还包括疲弱的世界经济需求不足和美国石油产量的不断增加。此外,专家们认为可能导致价格崩溃的另一个原因是对伊朗的制裁可能会解除。今年6月,伊朗总统鲁哈尼在本国电视台发表讲话,承诺在短期内实现解除所有制裁。不过,"Finam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巴兰诺夫(Dmitry Baranov)指出,全球油价暴跌不符合伊朗的利益,该国石油产量巨大,会逐步增加石油出口,以免造成价格崩溃。"随着九月份的到来,商业活动将逐渐活跃,各国将开始积极准备秋冬季节的到来,石油价格可能会开始回升。"巴兰诺夫补充说。然而,伊利亚·巴拉基列夫认为,在当前油价下跌条件下,俄罗斯财政部不得不寻找新的财政预算来源。"卢布贬值是补充预算的最简单方法之一,但大幅贬值会招致民众的不满,因为这会造成其实际收入的下降。"巴拉基列夫说。俄罗斯财政预算以本国货币计算,但自然资源的大部分销售收入以美元计价。在此条件下,俄罗斯央行8月18日宣布,将从明年1月份开始完全放弃对卢布汇率的支持,这将使卢布汇率在更大程度上由市场调节。

根据俄采用的模式,央行积极参与汇率的调控。在政治局势急剧恶化和卢布因此受到攻击时,央行会卖出外汇以稳定卢布。例如,今年3月克里米亚半岛加入俄罗斯,俄央行为稳定卢布汇率共卖出了223亿美元,并于四月份将干预规模减少到了24亿美元,五月份买入甚至大于卖出(分别为14亿美元和3.65亿美元)。然而,尽管比没有央行干预要跌得少一些,卢布汇率整体上仍保持下跌趋势。德米特里·巴拉诺夫指出,总体上看,卢布对美元汇率从去年年初以来下跌了20%。实际上,如实行汇率自由浮动,卢布贬值的幅度会更大。不过专家们指出,俄罗斯已减少了对石油收入的依赖。"2013年,油气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52%,今年预计在45-46%左右。"杜高斯贝银行SA独联体国家销售总监帕维尔·西蒙年科(Pavel Simonenko)说。

| www.tsrus.cn/3655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