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提出新制裁措施 俄金融系统或将面临威胁

2014年9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随着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危机不断扩大对俄制裁,英国又提出禁止俄罗斯使用SWIFT国际银行间交易结算系统。专家认为,尽管该提议未必会获得通过,但俄罗斯仍已做好最坏打算并将加紧与中国一道建立同类系统。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48069

扫一扫

英国提出对俄制裁新"措施"

英国将坚持主张欧盟在新一轮制裁中禁止俄罗斯使用SWIFT银行结算网络。据彭博社报道,英国政府已正式宣布这一消息。目前SWIFT服务遍及全球210个国家超过1万个银行和金融机构,俄罗斯使用该系统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超过600家,包括俄罗斯央行。专家指出,若被禁止使用SWIFT系统,则俄罗斯各银行将无法管理海外账户,外汇支付也将遭受重创,因为此方面信息目前均通过SWIFT系统传输。

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副教授、FIBO集团分析师瓦西里·亚基姆金(Vasily Yakimkin)指出:"SWIFT系统其实是银行间相互支持的一种协议,如果通用的银行代码被禁止在俄罗斯使用,则短期内可能会造成混乱以及俄罗斯银行系统的局部崩溃。"同时,据他介绍,西方政客并未封闭所有进出俄罗斯的款项任务,因为那样将无法对能源供应进行支付,并将意味着无法进行能源供应。瓦西里·亚基姆金指出:"而且,此举或将推动俄罗斯与对西方来说更具威胁的中国建立自己的支付系统以实现各国银行间的资金流动。"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俄中两国将会加快解决该问题的进程。

俄罗斯面临的主要金融风险

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认为,即使该限制措施最终出台,俄罗斯也会有一定的准备时间来适应形势的变化。他指出:"至少当初禁止伊朗使用SWIFT系统时是提前通知的,而不是像不久前维萨和万事达那样突然暂停对俄银行业务的。"今年3月,国际支付系统一日之内就封锁了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银行的银行卡业务,银行及银行客户均未预先得到通知。UFS IC首席分析师伊利亚·巴拉基列夫(Ilya Balakirev)认为,禁止俄罗斯使用SWIFT系统的提议令人匪夷所思,因为欧盟曾多次强调,谁也没有限制私人交易的想法。巴拉基列夫表示:"如今没有SWIFT系统基本上无法进行任何外汇交易。它是一个协议,事实上就是一个标准。"也就是说,他认为禁止俄罗斯使用SWIFT系统实际上意味着断绝与国外银行的所有银行交易以及国内的外汇交易。巴拉基列夫指出:"出口商和进口商都会面临同样问题。照此做法,俄罗斯也可以在不禁止天然气出口的同时禁止欧洲企业使用天然气管道。"

替代方案或将出台

作为制裁手段禁止某国银行使用SWIFT系统的方法已在对伊朗施压时使用过。2012年2月,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一致通过一项法案,迫使SWIFT终止了对陷入制裁的伊朗各家银行的服务。当时,在比利时注册的SWIFT对该决议并不认同,但时隔一个月SWIFT便认可了美国当局的理由并切断了对伊朗各家银行的服务。瓦西里·亚基姆金指出:"美国可以将国际金融机构置于面临在俄罗斯还是美国开展业务二者之间做出选择的境地,即通过将俄罗斯剔出美元系统的方式。"但提出可能会禁止俄罗斯使用SWIFT的目前只是英国,而不是美国。

俄罗斯银行(俄央行——编者注)目前已在考虑在俄罗斯建立本国SWIFT系统的问题。俄副财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Alexey Moiseev)上个月就曾表示,俄罗斯财政部正在与央行共同拟定在俄建立本国SWIFT系统的法案。据这位副部长介绍,已有一些初步提案,如俄罗斯CyberPlat公司就已开发出此类解决方案。事实上,俄央行本身也有一套自己的信息交换保护系统。伊利亚·巴拉基列夫表示:"由于需要全世界各家银行的相互协作,事实上在俄罗斯国内建立一套完整的SWIFT系统几乎不可能,因此这一目标似乎很难实现。"但他说,建立SWIFT俄罗斯处理中心的想法可以作为替代解决方案。

| www.tsrus.cn/368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