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接连启动两轮新制裁将对俄构成何种威胁

2014年8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欧盟已正式公布对俄制裁新名单:几乎所有克里米亚企业在欧洲的资产和账户均将被冻结。然而,专家认为针对某些行业的制裁尤为严苛,包括俄罗斯国有银行将无法在欧洲吸引长期贷款,而石油企业也将失去用于在北极大陆架进行石油开采的技术。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8049

扫一扫

两份制裁名单两天内接连发布

欧盟针对俄罗斯的新制裁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欧盟于7月30日公布一份个人和企业名单,其在欧洲的资产将被冻结。欧盟官员认为,列入名单中的个人和企业对与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负有责任。特别是,名单中包括为半岛提供防空保护的"阿尔马兹-安泰"集团、执飞莫斯科至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廉价航班的Dobrolet航空公司以及克里米亚金融市场最大的企业——俄罗斯国家商业银行。第二阶段,欧盟于7月31日晚公布了第二份制裁名单——行业制裁波及到一些企业。特别是,禁止欧洲投资者直接或间接与俄罗斯多家大型国有银行进行有价证券和债务工具的业务,其中包括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和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以及禁止向俄罗斯企业转让深水石油开采技术。销售钻井设备和移动塔、油泵以及海上钻井平台等都纳入禁令规定范围。

专家表示,暂时难以评估新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损害程度。"俄罗斯投资"投资公司分析部门负责人德米特里·别坚科夫(Dmitry Bedenkov)认为:"在国外市场中的筹资机会当然是经济关系中的重要方面,但俄罗斯债务仅占GDP总额的40%。"据他介绍,这一数字体现了俄罗斯的外汇储备水平。特别是,截止2014年8月初,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总额达到4800亿美元。然而,UFS IC分析与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瓦迪姆·韦杰尔尼科夫(Vadim Vedernikov)则表示,新一轮制裁引起的资本外流和外国投资减少或导致GDP增长减缓。不过,正如专家所指出,国内需求比例将通过进口替代而开始增长。Investkafe分析师吉姆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指出,未来1-2年内,制裁的影响将体现在俄罗斯企业借贷成本增长方面。特别是,发行欧洲债券将会更难,而且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无法发行。通过企业对固定资本投资缩减将导致俄罗斯经济增速放缓。专家表示:"依我看,目前制裁程度将在中期导致俄罗斯经济增速减缓0.3%。"

俄能源金融领域将受制裁长期影响

对于俄罗斯大型企业而言,向西方国家与向中国借款的成本几乎相同。特别是,俄罗斯石油公司为购买合资公司TNK-BP的股份而从西方银行获得银团贷款的年利率为3%,而在中国的银行获得用于对华输油的贷款年利率也为3%。此外,欧盟实施的制裁并不适用于瑞士银行,后者仍可以继续为俄罗斯信贷机构提供资金。然而,FINAM控股投资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指出,其余最大的金融市场——亚洲金融市场的容量与欧美市场无法相提并论。因此,必要资金下滑的部分很可能将由央行通过某种方式补足。瓦迪姆·韦杰尔尼科夫对此观点表示赞同,他说:"针对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制裁将会对央行造成额外负担,原因在于亚洲债务资本市场在未来1-2年内尚无法取代欧美资本市场实现再融资。"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于2014年遭到制裁的各家银行需要在今年吸引资金60-70亿美元,而2015年时则需吸引100-150亿美元资金。央行可以提供这些资金。

普京奥巴马通话指其制裁施无益》》》

据专家介绍,有关限制对俄出口用于在深水大陆架石油开采技术的制裁更为严重——这意味着俄罗斯位于北极地区的石油开采项目或将被冻结。亚洲并不拥有深水钻井技术,俄罗斯方面的研发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引进技术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或将产生负面影响。不过,现在对损失规模进行评估还为时尚早,这包括能源领域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项目。"

然而,据专家介绍,新制裁措施并未包括天然气液化技术,即俄罗斯液化气工厂建设项目将不会受到影响。特比是,俄罗斯天然气企业诺瓦泰克公司正在实施的最大规模项目——"亚马尔天然气"重要合作伙伴法国道达尔公司。该项目规定在俄罗斯北部地区建设年生产能力为165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厂。道达尔公司对实施新一轮制裁表示担忧,甚至已停止购买诺瓦泰克公司的股票,但其无论如何仍为俄罗斯企业的主要股东——拥有股份达到18%。

俄指责欧盟新制裁无益解决乌危机》》》

| www.tsrus.cn/361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