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支持俄中扩大农产品贸易

2014年8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中方将进一步支持俄中双方企业扩大农产品贸易,并且愿意和俄方一道为此创造便利条件。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48965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沈丹阳表示:"去年中国对俄罗斯农产品出口达到21亿美元。中方与俄罗斯将进一步扩大农产品贸易。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中俄双边经贸关系,不断为扩大两国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创造条件。"他还指出,"作为邻国,两国农产品贸易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发展潜力。中方将进一步支持双方企业扩大农产品贸易,并且愿意和俄方一道为此创造便利条件"。

此前,中方已经采取实际措施,旨在推动俄中两国农产品贸易发展。据中国媒体报道,目前,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国际物流产业园区内正在加紧建设农产品贸储基地项目储油罐、油脂加工厂、粮食仓储罐、铁路专用线以及综合办公楼附属等工程。俄中农产品贸储基地项目共内设油罐区、油脂加工厂区、粮食仓储区、面粉加工厂区、保鲜冷链厂区、生活管理区和铁路专用线。其中,油罐区计划建设油罐50座、总容量15万吨;油脂加工厂区一期建设1300平方米预榨车间、1500方米精炼车间、700平方米浸出车间等其他附属设施;粮食仓储区设计建设筒仓40座、总仓容20万吨;面粉加工厂区一期建设7000平方米面粉生产车间、7000 平方米成品库和麸皮库;保鲜冷链区计划建设18000平方米保鲜库、仓储规模大于8000吨;生活管理区综合办公楼主体已完成。铁路专用线设计建设宽轨铁路线3.5公里、准轨铁路线1.6公里、站台1公里。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仓储、物流、农产品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俄中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仓储物流基地,为该市培育新的进口资源加工产业增长点提供有力支持。

另据俄通社-塔斯社8月12日援引知情人士说法报道,俄中官员已经达成协议,中国将通过俄罗斯远东的一个特别物流中心向俄直接出口水果和蔬菜。该协议为刚宣布针对欧美实施食品进口禁令的俄罗斯解了燃眉之急,也为中国农产品出口创造了新的市场机遇。

俄罗斯作为欧盟最大的蔬菜出口市场和第二大食品出口市场,2013年从欧盟进口农产品超过118亿欧元,从美国进口农产品约14亿美元。在俄公布对欧美的反制措施后,西方国家在俄市场留下的市场空白急待被调补。2013年中国农产品出口额达671亿美元,其中,对俄罗斯的农产品出口额21亿美元,仅占3.13%。在劳动密集型农产品方面,中国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例如,蔬菜、水果、水产品、坚果等,而且中国农业生产面积辽阔,农业生产品种繁多。中国农产品加工业规模和产量也非常可观,例如,酒、烟、饮料和糕点食品等。同时,中国农业生产能力和供给能力,足以支撑俄罗斯的部分蔬菜、水果、水产品进口增长需求,以及一些牛羊猪肉和禽肉的进口需求。

| www.tsrus.cn/36399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