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粮食安全 俄成为世界粮食增产重要来源

2012年12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及世界粮食计划署(UN WFP)代表、俄驻意大利和圣马力诺特命全权大使阿列克谢•梅什科夫(Aleksey Meshkov)日前接受了《俄中评论》采访并回答了有关世界粮食形势及2012年自然灾害的影响等问题。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世界粮食计划署代表列克谢•梅什科夫。摄影:Michele Palazzi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世界粮食计划署代表列克谢•梅什科夫。摄影:Michele Palazzi

扫一扫

问:阿列克谢·尤里耶维奇,您是俄罗斯首位常驻粮农组织及粮食计划署代表。您认为,粮农组织的改革是否成功? 

答:早在领导粮农组织达18年之久的塞内加尔人迪乌夫(Jacques Diouf)时代,改革就已经开始了。现任总干事、巴西人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José Graziano da Silva)延续了这一政策。改革的重点是使工作深入基层、抵达“田间”。我们完全支持这一改革,并正在为此而努力。

问:粮农组织如何评价当前世界粮食形势?今年的自然灾害是否确实对谷物和肉类市场造成了严重影响?

答:今年,世界主要粮食生产国的玉米、大豆和其它粮食作物减产的确对国际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压力,但这并不能与几年前的世界粮食危机相提并论。原因有二:首先,今年全球水稻产量很高;其次,去年粮食丰收,储备充足。粮农组织认为,虽然目前面临一些困难,但并非令人绝望。与此同时,正在采取一切措施以避免陷入危机。此外,国际农产品市场存在哄抬价格、制造恐慌的投机现象。因此,应该利用粮农组织提供的具体统计数字来研究市场行情。

近年来,我们建立的更为透明的市场机制为接近和实现既定目标提供了可能。然而,长期来看任务依然非常艰巨。尽管我们减少了世界饥饿人口数量,但仍很有限,某种程度上受到此前经济危机的影响。目前,世界饥饿人口高达9亿,到2050年地球需养活90亿人。这要求我们必须将现有世界粮食产量提高近两倍。这是一项综合性任务,不仅涉及到农产品数量,而且还与渔业、水产养殖、水资源、林业以及社会经济形势等一系列问题有关。

俄罗斯积极参与所有这些方面的事务。粮农组织认为俄罗斯粮食形势稳定。在这方面,我们处于发达国家水平。尽管目前俄罗斯为肉类净进口国,但我们正向自给自足的方向稳步迈进,特别是在禽类供应方面。此外,俄罗斯谷物生产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一趋势将长期保持下去。粮农组织将俄罗斯视为世界粮食生产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我还想指出的是,俄罗斯即将担任G20和G8集团轮值主席国,粮食安全问题在我们的日程中为优先议题。

问:如今,金砖国家常驻代表加强了在国际组织中的协调配合。请问,在罗马的外交领域是否也如此?

答:当然。金砖国家在粮农组织中保持着常驻代表团层面的长期协作关系。达席尔瓦当选粮农组织总干事就是这种协作的一个突出体现。共有2名候选人竞选这一职位。通过无记名投票,金砖国家推举的候选人达席尔瓦以2票优势胜出。

作者:叶卡捷琳娜•拉别茨卡娅(Ekaterina Labec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