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地铁建设“新规” 中国企业将参与其中

2014年7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莫斯科地铁管理局局长伊万•别谢金(Ivan Besedin)因地铁发生事故并造成23人死亡被解职。专家认为,这一悲剧将不仅仅导致某些官员被免职,还会使有关方面对地铁建设方面的经济问题重新进行考虑。
图片来源: 俄塔社
图片来源: 俄塔社
http://tsrus.cn/448509

扫一扫

体系变更

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y Sobyanin)在7月22日召开的市政府会议上表示,虽然莫斯科地铁近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机车车辆的更新,但此次事故却将所有成果化归乌有。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索比亚宁宣布因发生此次事故解除自2011年以来担任莫斯科地铁管理局局长的伊万·别谢金的职务。UFS IC宏观经济分析师瓦西里·乌哈尔斯基(Vasily Ukharsky)认为:"近年来莫斯科地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新地铁站和机车投入使用,地铁形象也有所改观,管理层也能定期汇报新的成果,但事实证明安全方面的工作做得并不好。"他指出,此次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悲剧清楚地表明,莫斯科地铁存在安全问题。7月15日的莫斯科地铁事故是除恐怖袭击外该市地铁有史以来发生的最大事故。

俄战略通讯中心主任德米特里·阿布扎洛夫(Dmitry Abzhalov)指出:"莫斯科地铁管理局是俄罗斯最大的运输企业,客流量和负荷极高。该企业领导人显然已被赋予一切必要权利和资源。"别谢金的前任、2011年之前担任莫斯科地铁管理局局长长达16年之久的德米特里·加耶夫(Dmitry Gaev)也因丑闻被免职,被指控腐败和滥用职权并于一年后离世。阿布扎洛夫指出:"莫斯科市长易人后,新政府对地铁投入了大量资金,地铁营运也成了新市长索比亚宁的一张名片。"此前曾担任俄罗斯铁路公司高速交通管理处主任及俄罗斯首条莫斯科圣彼得堡间高速铁路投入运营的负责人德米特里·佩戈夫(Dmitry Pegov)被任命为莫斯科地铁管理局新局长。德米特里·阿布扎罗夫表示:"新局长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地铁的发展,将'萨普桑'号高速列车前负责人调到莫斯科地铁管理局局长任上也并非偶然。高速列车投入运营时首先要求的就是确保安全,尤其是要将高速列车建在已有一定磨损的现有基础设施之上。"他认为,莫斯科地铁目前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交通问题

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自2011年上任伊始便将解决俄首都交通问题确定为其主要工作目标之一。为此,莫斯科大规模地铁建设项目上马。根据已通过的决议,2020年前莫斯科将新建160多公里的地铁线路以及79座地铁站,地铁线路总长度将比目前增加一半。莫斯科市政府为落实该项目成立了一个统一的运营公司——"莫斯科工程项目"公司,并于2011年在管理地铁发展项目的投标中中标。此前莫斯科地铁一直由私人企业"莫斯科地铁建设"公司负责施工。新公司的任务是降低地铁建设成本并缩短工期。公司资料显示,莫斯科政府通过利用现代化技术成功将每座地铁站的建设成本从68亿卢布(合1.94亿美元)减少至45亿卢布(合1.29亿美元)。据公司内部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莫斯科工程项目"公司在总值1万亿卢布(合286亿美元)的项目中共为市政府节省了2500亿卢布(合71亿美元)。这些资金能修建近50公里的新线路。

"莫斯科工程项目"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广泛使用了国外技术。首先采用的是西班牙的地铁铺设技术,即通过设护板开凿一条直径9米的大隧道取代此前开凿两条隧道的做法。该项技术长期未被俄罗斯采用,因为俄一直主要是以伦敦地铁为蓝本采用另一种隧道铺设方法,列车沿两条独立隧道运行,轨道位于站台两侧。据"莫斯科工程项目"公司计算,采用西班牙技术可将项目成本节省至30%。随后,"莫斯科工程项目"公司还决定吸引中国合作伙伴参与地铁站的修建。今年5月,莫斯科政府与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China Railway Construction Corporation, CRCC)及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Fund)签署合作协议。预计,中国公司将参与总值60亿美元的莫斯科地铁新线路的施工建设。

但地铁管理层的更替也许会对总承包商的选择产生影响。专家认为,"莫斯科地铁建设"公司有可能将订单重新收归己有。Finam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认为:"莫斯科地铁建设公司一直以来都位于承包商之列,仍像以前一样承揽莫斯科地铁建设的大量施工任务。公司属于私人企业并无大碍。"

| www.tsrus.cn/358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