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银行和外汇储备库正式成立

2014年7月1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金砖国家元首峰会闭幕。金砖国家成员国领导人通过联合宣言,并出席了一整套文件,包括关于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协议等文件签署仪式。此举引发世界舆论高度关注。
图片来源:Photoshot / Vostock-Photo
图片来源:Photoshot / Vostock-Photo
http://tsrus.cn/448043

扫一扫

金砖银行成为世界最大多边银行之一

据俄新社报道,金砖国家新机构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陷入窘境背景下助力加强全球金融体系。在建银行将成为世上最大的多边开发银行之一(银行资本将达到1000亿美元)。金砖国家银行规定资本份额和管理权平均分配。银行理事会首任主席将由俄罗斯代表担任,首任董事长将由巴西代表担任,该行首个区域中心将设在南非,总部设在中国上海。俄罗斯外经银行行长弗拉基米尔·德米特里耶夫表示,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将分别派出10人,组成在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专业骨干力量。德米特里耶夫指出,已经决定在开发银行建立过程中尽快将成员国国家开发银行接入各国财政部的工作。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阿诺夫周二表示,印度代表将成为金砖国家银行行长。

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将根据多数票做出决定

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阿诺夫向记者表示,所有涉及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的问题将根据多数票做出决定,但各国将根据投入资金的比例获得不同比率的再融资。

西卢阿诺夫说:"我们无疑将根据多数票做出决定。中国投入41%,俄罗斯、巴西、印度各投入18%、南非投入5%。各国将根据投入情况按比例从这一基金中获得资金。"他表示,可以立即获得各自份额的30%,其余70%需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计划的情况下获得。俄罗斯央行行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向记者表示,建立外汇储备库将有助避免制裁的负面影响。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正在建设之中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将有助峰会成员国摆脱对西方国家金融政策的依赖。西方国家近期的金融政策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目光短浅,常常追逐自己的政治目标。普京指出:"资金总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为协调宏观经济奠定基础。"他表示,这些机构将有助减少金砖国家对"西方强国"金融政策的依赖。"我相信,金砖国家在经济和金融领域更加紧密的合作将有助落实大规模共同项目,实现成员国的可靠发展"。

金砖金融合作机制将发挥独特作用

本届峰会通过成立金砖金融合作机构的决议将有效维护各成员国本土货币避免金融市场波动性。该机制将使得金砖国家在必须克服短期流动性不足时,迅速弥补经济不稳定时期的预算赤字。成员国中央银行将轮流对储备库资源管理进行协调。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与价格教研室主任、经济学博士弗拉基米尔·斯列波夫教授认为,金砖国家建立的一体化金融基础设施未来在世界经济中将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斯列波夫认为,从双边经济关系过渡到建立共同金融一体化机构,在发展这一地区性国际组织方面这是质的新阶段。新的特点在于不仅仅成立新的开发银行,也在建设整套的金砖国家金融基础设施。除银行外,还将开设外汇储备库。显然,在金融方面采用新的系统方式。

他还指出,金砖国家金融基础设施位于组建的初级阶段,所拥有的资金很有限,但是未来金砖国家建立的一体化金融基础设施在世界经济中将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谈到有关金砖国家成员国一体化金融基础设施运作机制问题时,专家认为,暂时只是在探讨运作的原则、方法以及该机制的工具。重要的是保障该机制内的所有组成部分协调一致。根据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分析,有必要以金砖国家在创新技术基础上进行经济改革为风向标。

他还强调,一体化的金融应当为金砖国家向以高科技为基础的"新型经济"过渡而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够将金砖国家演变成重要的地区性国际组织。

| www.tsrus.cn/35625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