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后果显现 俄银行受到影响

2014年6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最大的国有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按照国际标准公布了2014年第一季度报表,结果均低于预期,原因包括须核销乌克兰危机造成的损失。
图片来源:Fotoimedia
图片来源:Fotoimedia
http://tsrus.cn/448029

扫一扫

结果令人堪忧

与去年同期的157亿卢布(合4.53亿美元)相比,俄罗斯外贸银行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只有4亿卢布(合1160万美元),集团公司财务业绩下滑了39倍,而此前分析师预测的俄罗斯外贸银行净利润减少幅度仅为20%。显然,乌克兰事件对俄罗斯外贸银行的财务业绩影响颇大,尤其是考虑到汇率波动和有价证券投资(首先是乌克兰企业的国家证券及债券),乌克兰共对俄罗斯外贸银行造成180亿卢布(合5.23亿美元)的损失。俄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今年前三个月的净利润为729亿卢布(合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6%。银行在新闻发布会上将净利润下滑的原因解释为"主要是由于信贷风险成本的增加",其中银行准备金支出增加2.4倍,达到771亿卢布(合22亿美元),证券交易损失为16亿卢布。

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五月末俄国内每四家银行之中就有一家亏损,三月份时亏损银行则只有五分之一,而且信贷机构财务指标的恶化似乎已成为一种趋势。MFX Broker公司分析师谢尔盖·涅克拉索夫(Sergey Nekrasov)说:"俄罗斯外贸银行和联邦储蓄银行报表数据因消费信贷增速下降而疲软"。

他指出,逾期贷款大幅增加(达到近三年半以来最高水平)后,银行采取了收紧贷款的措施,并且还提高了贷款坏账准备金。"要知道,提高准备金并非一次性因素,资金要从新的入账中扣除并计入可变成本之中",United Traders公司分析部经理米哈伊尔·克雷洛夫(Mikhail Krylov)介绍说。

乌克兰危机的影响

艾福瑞公司(Alpari)分析师安娜·科科列娃(Anna Kokoreva)指出,受乌克兰局势影响的主要是在国外拥有发达的分支网络的大银行。她说:"目前这些银行在邻国(乌克兰)的业务像任何其他亲俄组织的活动一样受到威胁。俄罗斯银行明年放弃这个市场的可能性极大。"但米哈伊尔·克雷洛夫认为,还不能说俄罗斯信贷机构已经失去了乌克兰市场。谢尔盖·涅克拉索夫对此表示认同,他说:"目前俄罗斯银行对在乌克兰的业务顾虑重重,但这些顾虑是暂时的,我们很快就会看到俄罗斯信贷机构出现在乌克兰市场"。

分析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年底前俄罗斯几家最大银行将会经历困难期,原因不仅在于逾期贷款的增加,还在于对俄制裁间接导致的其信用评级下降。

例如,标准普尔(S&P)已将俄罗斯外贸银行及其旗下的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俄罗斯外贸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俄罗斯外贸银行租赁公司、莫斯科银行和俄罗斯外贸银行保险公司等子公司的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B-",使这些公司的融资难度加大并从整体上对俄罗斯银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结果造成俄罗斯国内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从年初的6%上升到8%,从而也对银行业务造成困难。| www.tsrus.cn/349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列昂尼德·霍梅里基(Leonid Khomeriki)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