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均对供气价格不满 谈判前景堪忧

2014年6月12日
【 字号:
俄乌双方就天然气供应价格再起争执。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对乌克兰每1000立方米385美元的天然气价格已经考虑了俄罗斯建议的优惠,这绝对是市场价格。乌克兰能源部长普罗丹则表示,基辅不满意俄罗斯提出的天然气价格优惠建议。
RBTH
http://tsrus.cn/448889

扫一扫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说:"这绝对是市场价格,它符合与乌克兰接壤国家的价格下限,这个价格能够不鼓励消费者再出口俄罗斯天然气。"他表示,这个价位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援助乌克兰计划中指出的价格。

诺瓦克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天然气问题又一轮三方会谈结束后说:"俄罗斯方面建议保持这个优惠:实际上,这是恢复2010年4月到2014年4月1日期间实行的优惠,幅度为每1000立方米100美元。"诺瓦克表示,在一年期间保持对乌克兰100美元的优惠可以通过签署相关文件或者俄罗斯政府的担保来办理。他还指出,如果乌克兰在6月16日前偿还20亿美元债务,在6月26日前偿还剩余数额的话,俄罗斯不会实行天然气预付款制度。

当前俄罗斯对乌克兰天然气价格在撤销所有优惠后为每千立方米485美元。基辅要求回到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价格。俄方称此价格为非市场价格。欧盟委员会建议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确定在350-380美元,这符合欧洲市场的天然气价格水平。

乌克兰能源部长普罗丹表示,基辅不满意俄罗斯提出的天然气价格优惠建议。普罗丹说:"我们的立场不变。很遗憾,俄方提出这种定价方式,我认为这是政治的。"据他称,价格是在"过去机制基础上"形成的。他补充道,"可见这里有政治方面和其它的情况,例如关于黑海舰队的问题。但我们先前已看到这种机制,我们不接受这种定价的方法,这样的机制"。 他强调,乌克兰认为,同俄罗斯解决天然气的问题只有一种机制,那就是诉诸于国际法庭。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在政府会议上表示,乌克兰准备偿还所有拖欠俄罗斯的天然气费用,但应该按照市场价格,基辅认为这个市场价格是268美元。他说:"俄罗斯建议我们把天然气价格降低100美元,所谓的优惠。我想立即声明,我们清楚俄罗斯的这些陷阱:俄罗斯用政府决定确定优惠,然后用政府决定取消优惠,因此我们的建议仍然和以前一样:修改合同。"

与此同时,俄总统普京表示,如果乌克兰拒绝俄罗斯有关天然气的建议,那么"关系将进入另一阶段"。他在6月11日举行的政府成员会议上表示:"我认为,我们的建议超过了合作伙伴们的建议,旨在致维持困难时期的乌克兰经济,以及提供帮助。如果我们的建议将被拒绝,意味着,我们将完全进入另一个阶段。这不是我们的选择,我们不希望这个。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将生活在另一个空间"。普京称,俄罗斯向乌克兰建议了同亚努科维奇任总统时期一样的天然气价格:合同价格折扣和385美元每千立方米最终价格。

俄气于6月2日收到了上一笔支付款——2至3月份7.86亿美元的天然气费用。除了去年11月至12月的费用,基辅尚未支付4至5月的天然气费用。根据每千立方米485美元的现有合同价格,天然气费用将共计30亿美元。现有合同价格为取消所有折扣后价格,从4月1日开始实行。| www.tsrus.cn/3489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