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公司市值常被低估 能源行业成重灾区

2014年5月14日
【 字号:
俄罗斯公司市值常常被市场习惯性低估,而乌克兰危机和美欧联手制裁更是导致这些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在对华供应石油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而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股价比其潜在价值至少被低估4.5倍。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8877

扫一扫

俄罗斯公司市值远低于世界其他国家

市值与年利润的比值(所有股份的价值)通常被视为确定一家公司价值的"公平"方法。该方法能够显示一家公司价值被市场低估的程度。国际投资者常通过这一参数了解哪些公司在未来具有发展潜力,并从中获利。在俄罗斯主要的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所(MICEX)交易的有价证券价值与年利润的比值为5。相比较而言,该指标在土耳其为9.4,在波兰——12.5,在巴西——13.1。也就是说,与巴西公司相比,俄罗斯公司市值被平均低估2.5倍。

"很多俄罗斯公司被低估首先与其缺乏增长前景或在其他市场发展前景明显恶化有关。相反,投资者更关注公司的管理和少数股东权利能否获得有力保护",独立金融分析公司"Investkafe"分析师吉姆尔·尼格马图林指出。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俄罗斯公司市值与利润的比值甚至超过国外企业。根据投资控股公司"Finam "的估计,诺里尔斯克镍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镍生产者。该公司市值与年利润的比值为41.7——已创造了俄罗斯市场的绝对记录。相反,奇怪的是,一些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大型企业的这一指标却为市场最低。

被低估的5家俄罗斯公司

据"Finam"估计,最被低估的俄罗斯公司为从事管道建设和运营的"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该公司市值为1260亿卢布(约合35亿美元),与年利润比值仅为0.8。公司所有普通股份归国家所有,至2016年计划出售国家股权比例仅为3.1%。然而,由于制裁和动荡的地缘政治局势,私有化进程很可能轻易被无限期延后。俄罗斯希望为国内能源找到未来消费者的中日等新市场的石油供应正是完全依赖于"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

第二家被低估市值的俄罗斯公司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其确保了对欧洲天然气供应总量的40%。公司市值为29990亿卢布(约合837亿美元),与年利润比值为2.7。因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股票成为最受俄罗斯市场内外国投资者欢迎的有价证券。然而,如今投资者都不敢投资该公司,原因之一为乌克兰政治局势不稳定,而该公司对欧供应的大部分天然气需要过境乌克兰。由于从年初开始的制裁,俄气公司的股价已下跌10%,而与2008年5月相比,跌幅已达65%。然而,相比较而言,俄气公司在俄罗斯境内的唯一主要竞争对手——私人企业"诺瓦泰克"公司市值与年利润比值却为12.4。也就是说,其市值比俄气公司至少高4.5倍。

俄罗斯最被低估的私营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位居"可敬"的第三名,其主要股权属于苏联石油和天然气工业部前副部长瓦吉特·阿列克佩罗夫先生(Vagit Alekperov)。目前,该公司市值为15790亿卢布(约合440亿美元),与年利润比值为3。"卢克石油"公司产量在俄罗斯石油总产量中占比为16.3%,而且还定期进行分红。排在第四位被低估市值的公司是"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据称,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曾长期是该公司预期收益者之一,但这些传闻没有得到证实。据"Finam"资本公司提供的数据,"苏尔古特"的市值为10770亿卢布(约为300亿美元),与年利润比值仅为3.6。投资者对该公司的兴趣首先表现为其绝对没有海外资产,也就是说不会受到任何针对俄罗斯的制裁的影响。

最后,世界原油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隶属俄罗斯政府的"俄罗斯石油公司"为第五大被低估公司。该公司目前市值仅为23940亿卢布(约为668.7亿美元),与年利润比值为4.3。该公司因美国政府的制裁而受到重创,总裁、前副总理伊戈尔·谢钦更是被列入美国的"黑名单"。然而,正如"Finam"公司所指出的,一旦制裁停止,投资者将重返俄罗斯市场,特别是,他们所关注的将恰好是"俄罗斯石油公司"。被视为普京亲密盟友的伊戈尔·谢钦所具有的巨大影响力正式该公司繁荣的关键。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拥有英国BP公司作为自己的战略投资者,后者拥有俄石油19.75%的股份。两家公司之间有切身里还关系,因此英国石油巨头会确保俄罗斯石油进入世界市场一路平坦。

| www.tsrus.cn/341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万·布里佐夫(Ivan Briz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