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钢铁企业或离开欧美转投亚洲市场

2014年5月8日
【 字号:
由于欧美即将展开新一轮制裁,俄罗斯钢铁企业开始将业务重心移出欧美市场,并逐渐转向亚洲。因此,钢铁行业将成为俄罗斯首批离开欧美市场,进入亚洲市场的行业,这也将导致欧美各国成千上万人失业。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47997

扫一扫

市场发出信号 俄各企业纷纷采取行动

2014年4月,俄罗斯最大企业集团之一——著名矿山开采和黑色冶金工业集团"梅切尔"暂停其子公司"青石"(Bluestone)位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业务。"梅切尔"集团是在美国政府对俄罗斯多个行业进行经济制裁的背景下做出这一决定,但集团否定该决定与政治影响有关。

该集团代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董事会已经决定将重心放在那些我们具有最大竞争优势的资产上,并将出售一些非核心业务资产。那之后,我们已经在罗马尼亚、英国、保加利亚和哈萨克斯坦开设工厂。"目前,公司的采矿业务重心集中在主要投资项目上,如位于南雅库特的埃利吉焦炭矿(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其产品主要针对亚洲消费者。

福布斯榜单排名第四的俄罗斯富商弗拉基米尔·利辛(总资产为166亿美元)所有的俄罗斯另一大型钢铁企业——新利佩茨克钢铁集团(NLMK Group)已于2014年3月致信欧盟委员会。该公司在信中就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可能对欧洲钢铁行业造成的破坏性后果警告欧盟委员会。特别是,根据该公司介绍,如果实施新一轮制裁,新利佩茨克钢铁集团将停止向欧洲企业供应钢材,据悉这些材料主要需求来自工程机械、汽车和电力设备生产行业。

新利佩茨克钢铁集团代表谢尔盖·巴比琴科对《透视俄罗斯》表示,正是该企业生产的轧钢主要用于北欧的风力发电生产或造船企业。目前,该集团旗下6家企业分别位于丹麦、意大利、法国和比利时,共有员工2530人。在其他供应链和相关行业还创造了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此外,仅2013年集团就向这些企业投入高达2.7亿欧元。因此,停止拨款必将导致这些企业破产和大规模裁员。

多个钢铁巨头业务重心移至亚洲市场

俄罗斯钢铁控股集团是为数不多积极融入欧美市场的俄罗斯企业。这些集团扩展国际业务始于2003年。"当时,国际金属价格、廉价贷款和扩张野心同步快速增长。给人们留下了我们的冶金企业购进所有市场产品的印象",UFS IC分析师尤利娅·嘉博回忆道。据她介绍,在这一过程中,俄罗斯企业"北方钢铁"和耶弗拉兹集团处于领先地位。

"北方钢铁"集团达成的最大一笔交易是斥资13亿美元购买PBS煤炭公司(PBS Coals Corporation)位于加拿大的煤炭业务以及斥资8亿美元购买埃斯马克公司(Esmark Incorporated)位于美国的钢铁企业。同样地,耶弗拉兹集团也分别投入40亿美元和23亿美元收购北美的伊普斯科钢铁公司(Ipsco)和俄勒冈钢铁厂。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形势发了变化,钢铁企业开始面临各种困难。"很多企业由于极其不利的市场环境和过度收购遭遇沉重的贷款压力",尤利娅·嘉博指出。她表示,欧美联合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将会对各行业公司运营造成负面影响,钢铁企业的财务状况也将更加恶化。正如Finam投资公司权威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所指出的,"对俄罗斯钢铁企业进行制裁的情况并不稳定,很有可能向任何方向倾斜"。

钢铁企业否认关闭欧美市场业务的行为与其可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有关,但却在加紧将业务重心转向俄罗斯或亚洲市场的步伐。"在过去两年里,俄罗斯钢铁企业将部分产品销售从出口市场转向国内市场,而制裁只是加快了这一进程",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科学院自然垄断经济研究所经济师、讲师弗拉季斯拉夫·金戈指出。

因此,俄罗斯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冶金联合企业2013年出口规模减少35%。该企业新闻处代表对《透视俄罗斯》表示,这主要与公司有意增加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市场的销售战略有关。目前,该企业主要出口目的地为中东,出口比例为55%,而去年对欧出口规模仅占钢铁产品总量的5%。同样地,据"梅切尔"集团代表介绍,该集团也正在积极地与亚洲企业进行接洽。"我们矿产品的主要消费者在亚太地区。据统计,2013年前9个月里,40%的焦煤精矿出口到中国,出口到欧洲的产品占比约为14%",该集团代表指出。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俄罗斯钢铁企业将成为俄罗斯经济中首个将业务从欧美市场转向亚洲和国内市场的行业。| www.tsrus.cn/340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