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干预经济 西方“冷战”思维何时了?

2014年5月13日
【 字号:
在乌克兰冲突不断升级的背景之下,国际大公司高管纷纷拒绝参加今年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美国商业界的抵制部分是由奥巴马政府策动的。俄罗斯专家认为,这将对论坛形象造成打击,但抵制行动对现实合作的影响究竟会有几何尚不明朗。
图片来源:档案
图片来源:档案
http://tsrus.cn/448001

扫一扫

政府施压致使美欧企业大规模"抵制"

5月6日,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谢尔盖·别利亚科夫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主办方收到了大量外国公司代表拒绝与会的通知。"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此前已确认与会,但现在通知说很遗憾要改变计划,"别利亚科夫说,"这对我们来说当然是损失、令人不快,但在预料之中"。根据论坛网站上公布的名单,今年确定与会的外国公司代表有311人,比去年减少了40%。其中美国公司减少的人数最多,由109人减少到53人。意大利和德国公司的代表人数也大幅减少,分别减少10人和14人。

拒绝与会的有很多大公司,如Pepsi Co、 The Coca-Cola Company、 Alcoa、 Conoco Philips、 Bain & Co、 Pe Mex、 Goldman Sachs等。Caterpillar、Boeing、Boston Consulting Group公司将根据地缘政治局势的发展决定是否与会。此前,彭博社曾引用匿名人士的话报道说,白宫对有意参加论坛的美国公司施加了压力。根据该通讯社的消息,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和奥巴马总统的高级顾问瓦莱丽·贾勒特亲自致电拟参加论坛者,通知他们前往圣彼得堡"将成为非常不好的信号"。

俄专家认为"抵制"或将对论坛造成影响

俄罗斯专家认为,大规模抵制行动将使圣彼得堡论坛失去其本来意义。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的专家弗拉基米尔·克里马诺夫(Vladimir Klimanov)认为,圣彼得堡论坛一开始就被设计为高级论坛,历来是做出决策的重要平台。论坛上发表的想法和声明一般会成为国内决策的推动力。"毫无疑问,大公司负责人对论坛的抵制使其实际上失去了本来意义。论坛期间不再有高层次的谈判和意见沟通。这很可能会影响投资决策。"克里马诺夫说。

BCS公司高级分析师马克西姆·舍因(Maksim Shein)同样指出,没有大公司领导人的参与,论坛的效果将大打折扣。"接触和协商肯定会更少。这有理由令美国政府思考,因为最受伤害的是商业。俄罗斯方面也会损失很多,因为美国是我们在许多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经济联系会完全被破坏。必须将此看作某个新阶段的开始,是在另一层面发展业务关系的推动力。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的表态也间接确认了这一意思。这位俄罗斯官员保证说,俄罗斯"不会切断与缺席者的经济联系"。但他强调说,"我们将在很大程度上发展与论坛参与者的合作,因为我们同他们有直接接触"。

BCS分析师马克西姆·舍因并不排除俄罗斯会在亚洲伙伴身上下注。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不排除天然气工业公司在今年论坛上同中国签订大额协议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俄罗斯分所的专家认为,诸多大公司高管拒绝出现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不会导致已达成协议的流产。"我想说,现有抵制不会对论坛造成严重影响。会有部分替代者与会,包括公司董事层次的人士,这本身也说明了论坛的地位。

"安永俄罗斯的管理合伙人亚历山大·伊夫列夫(Aleksandr Ivle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此外还需要记住,所有重大交易均在论坛之前早有准备,而论坛只是签字场所。因此,我认为那些计划签署的合同很可能仍会签署。我们相信,暂时的困难不会对我们发展与欧洲及大洋彼岸的同行们的合作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国际投资者不会离开俄罗斯市场。"伊付列夫说。| www.tsrus.cn/341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