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索契冬奥会:俄罗斯赚了还是赔了?

2014年4月27日
【 字号:
索契冬奥会作为奥运史上最昂贵的一届体育盛会已载入史册,不过它还可能创造另一个纪录,即主办方所获利润。据悉,仅赞助商就为索契奥组委投入了13亿美元,是温哥华冬奥会的一倍多。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7987

扫一扫

"开支比中国还多"

索契冬奥会成了国际赛事史上最昂贵的一次运动会。俄政府地区发展部的数据显示,此次冬奥会筹备工作实际花费1.5万亿卢布(约合420亿美元),预计则为3140亿卢布(88亿美元)。但这笔费用不仅包括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索契山地疗养院项目的推广,尤其是交通和工程设施,以及新的铁路和机场的建设。俄罗斯最终超过了为北京奥运会投资400亿美元的中国。就像索契一样,巨额投资同样缘于北京发展项目的宏大规模。北京的投资项目包含完善生态环境和更新城市的整个交通体系。奥运会前,北京新建了总长100公里的道路和约60个地铁站。

据俄政府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介绍,索契用在体育设施方面的费用为2140亿卢布(约60亿美元),其中只有1000万卢布(28亿美元)来自国家预算,其余资金全部来自私人投资。"Alor"公司集团总经理谢尔盖·赫斯塔诺夫认为,奥运筹备工作所需资金均处在同一水平,"同样,投资总额取决于奥运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

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索契所处地区)的基础设施需要大规模改进,包括道路维修和建设新发电厂。为奥运会而建的424个项目中只有13个是体育设施,其余均与基础设施和酒店有关,投资在这两方面的费用将近360亿美元,占预算的很大一部分。但就像谢尔盖·赫斯塔诺夫所说,要算出俄罗斯这次冬奥会到底花费了多少资金是困难的,因此之前估计的投资总额在330亿到360亿美元之间。这位专家介绍说:"由于有规定不能炫耀开支,所以部分费用由国家筹集,部分由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预算指出,因此很难对这笔奥运拨款进行追踪。"

奥运会带来的利润

俄罗斯举办的这届奥运会不仅创造了支出纪录,还创造了利润纪录。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人士在回答《透视俄罗斯》记者关于此次冬奥会带来多少收益的问题时说,索契冬奥会组委会用20亿美元的投资赚了1400万美元。此前,俄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预计盈利收入是8亿卢布(约2200万美元),但其新闻处秘书伊利亚·朱斯称,这一数字只是理论上的,"当奥委会的部分补助被收回后,差额就显现出来了。"但无论如何,2014年索契冬奥会组委会的收入总额应使俄罗斯在冬奥会市场营销的成绩排在第一名。据索契冬奥会主办方计算,仅从包括本国合作伙伴在内的赞助商处就收到约13亿美元,几乎是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统计的温哥华冬奥会7.6亿美元赞助费的两倍。

冬奥会合作伙伴已做出初步总结。2014年第一季度的统计结果显示,作为饮料赞助商可口可乐的销售增加了6%。公司报告说:"可口可乐品牌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量增长了9%,继续成为俄罗斯销售增长的领头羊。"奥运会与知名品牌的合作开始于1928年,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使80家外国公司首次出现在苏联。作为索契奥运会的本土合作伙伴,俄罗斯大银行之一的Sberbank银行也发行了一系列带有奥会标志的Visa银行卡和纪念币。Sberbank银行负责人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很显然,与奥运会合作对经济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但具体的数据对方没有透露。另一家俄国内合作伙伴通讯运营商Megafon认为,奥运会的支持提升了公司的品牌价值。Magafon新闻部主任奥列西亚·亚列缅科说:"从历届奥运会经验看,投资奥运带来的效益要在6-10个月后才能显现。"他们计划在这一时间段里统计一下,奥运会上所做广告为运营商带来了多少新客户。

专家认为,奥运利润可有多种计算方法。赫斯塔诺夫认为,如从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基础设施总投资收入是否超过支出来看,则无利润可言;但如以体育措施的耗资为出发点,则俄罗斯取得的成就看起来就是合乎情理的。| www.tsrus.cn/337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丽娅·卡尔瑙赫(Mariya Karnouk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