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独立” 金砖国家将成立自己的“IMF”

2014年4月15日
【 字号:
据《观点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很快将不再是世界上能够提供国际金融援助的唯一组织。金砖国家将成立一个替代性机构。
图片来源:Shutterlock
图片来源:Shutterlock
http://tsrus.cn/447979

扫一扫

"金砖"金融机构成立在即

金砖国家已在成立以欧美为首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替代性机构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俄罗斯外交部特使瓦季姆·卢科夫(Vadim Lukov)宣布,替代IMF的外汇储备池和替代世界银行的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将于2015年启动。

他介绍说,巴西已完成金砖发展银行章程草案的拟定,俄罗斯则正在准备关于银行成立的政府间协议。此外,金砖国家已就新机构注册资金问题达成一致,每个机构为1000亿美元。"目前正在就500亿美元初始出资额的分配比例和机构总部所在地问题进行谈判,"卢科夫介绍说,"每个成员国都对在本国设立总部表现出了极大兴趣"。预计中国将在外汇储备池中出资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出资180亿美元,南非出资50亿美元,出资额与各国经济规模成正比。作为对比,以特别提款权(SDR)计算的IMF资金规模目前为2384亿欧元或3695.2亿美元。金砖国家外汇储备池的资金规模当然不及IMF,但1000亿美元对五个国家来说已足够多。IMF则有188个成员国,随时都可能需要金融援助。

金砖国家发展银行

金砖国家正在成立发展银行,以作为世界银行的替代机构,资助有利于发展中国家而不是美国或欧洲的项目。成立该银行的目的首先是资助金砖国家以外而非其内部项目,各成员国的国内项目可通过自身力量发展。例如,俄罗斯为此设有国家福利基金。

"金砖发展银行的贷款主要不是用于金砖国家,而是对非洲其他国家的基建项目进行投资。例如,金砖国家可为非洲国家的水电发展计划提供贷款,并能就此销售设备或承包工程。"经济专家小组专家伊利亚·普里列普斯基(Iliya Prilepsky)说。如果由IMF提供贷款,则设备将由控制IMF的西方国家提供。

成立发展银行还具有政治考量,因为它能让金砖国家推广其海外利益。"这是某种政治步骤,可以巩固金砖国家不断增强的国际地位,因为发达的北美和西欧国家往往拒绝采纳他们的意见。该联盟及其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越牢固,其成员国就越容易维护自身利益。"投资公司Golden Hills-Capital AM分析部主管娜塔莉亚·萨莫依洛娃(Natalya Samoylova)说。"不过,成立替代性机构并不意味着金砖国家一定要退出世界银行或IMF,至少在初期是这样。"普里列普斯基介绍说。

外汇储备池

此外,HEADS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尼基塔·库利科夫(Nikita Kulikov)表示,金砖国家的外汇储备池还是一种保险措施,是以防万一的特殊小金库,以防止某个金砖国家发生财政问题或预算赤字。苏联时期这叫做"储蓄互助会",即储备池的一些国家为另一些国家提供保险。今年发生的事件已表明这种保险的必要性:包括俄罗斯卢布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货币正在经历下跌的考验。

成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问题时,外汇储备池可通过补偿其国际流动资金短缺的方式为其提供帮助。如某国因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而导致本币急剧贬值或资金快速流出,发生类似于银行系统危机的内部问题,可向外汇储备池寻求帮助。例如,银行因借入大量外汇而无法给付,此时外汇储备池可帮助其支付外债。这一机构将成为IMF的有力替代。长久以来,IMF一直在各经济体预算紧急时为其提供支持。

"IMF的大部分资金要么用于拯救欧元,要么用于拯救发达国家货币。由于IMF的管理权在西方国家的手中,一旦发生什么事儿,指望IMF的帮助不太现实。因此,外汇储备池绝对不是多余的。"俄外交部特使说。娜塔莉亚·萨莫依洛娃认为,外汇储备池还能帮助金砖国家逐步建立起不依赖美元的互助合作。当然这需要时间。目前发展银行和外汇储备池的注册资金还是美元,这也间接支持了美国的货币体系。但考虑到美国和欧盟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威胁,不排除美元在不久的将来被卢布或其他金砖国家货币取代的可能性。| www.tsrus.cn/3356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报》网站

作者:奥尔加·萨莫法洛娃(Olga Samof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