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肉类市场潜力巨大 金砖五国协力进军欧市场

2014年3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金砖成员国将就肉类加工出口标准进行磋商,并商定政策应对欧盟保护主义,说服欧洲各国政府取消或下调猪肉进口限制。专家预测,欧盟在3到5年内会出现猪肉生产危机,这为金砖五国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俄罗斯在肉禽加工业的投资出现显著成就,将继续着力开发海外市场。
图片来源: PhotoXPress
图片来源: PhotoXPress
http://tsrus.cn/448485

扫一扫

欧盟5年内或将出现猪肉供应危机

今年三月,金砖国家将就欧盟的一类商品市场着手制定并协调政策。摆在成员国面前的任务是说服欧洲各国政府取消或下调猪肉进口限制。在3月25日至26日在日内瓦举行动植物检疫标准委员会会议之前,金砖成员国的动物检疫机构代表将召开会议。据农业监察机构俄联邦动植物检疫防疫署的负责人谢尔盖·丹克沃特表示,会议将讨论非洲猪瘟疫的发展,其中包括在欧盟的蔓延。丹克沃特预计,欧盟在3到5年内会出现猪肉生产危机,尤其是在小型农业较为普遍的东欧地区,这是因为小型农业达不到合格的生物安全水平。俄罗斯认为这些地区很可能会出现猪肉供应紧张。

整个2月,俄联邦动植物检疫防疫署的代表们一直在与金砖成员国进行磋商,主要是与中国、印度和巴西进行谈判。农业市场研究院的达尼尔·克霍科认为,这些国家对于病毒防治缺乏区域化管理。然而,欧盟不只会禁销某个区域的出口品,而是拒绝进口整个国家的外贸品。他表示:"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2到3年),我们将进行改革,并让欧盟相信我方非感染地区的产品是安全的。"但以现有能力而言,金砖国家不可能取代欧洲产品获得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不过,如果需求出现稳步增长,那么产量无疑可以提高到应有水平。2013年,仅俄罗斯的猪肉存栏量就提高了7.5%; 2014年预计增长到28.7%。

金砖成员国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也许是克服欧盟的保护主义。FIBO集团的瓦西里·雅吉姆金指出,俄罗斯等金砖国家没有对欧盟实施类似的贸易壁垒,但欧盟却在推行贸易保护主义,为其畜产品生产商提供补贴。例如,俄罗斯允许从约3600家欧洲肉类及奶制品企业进口产品,而俄罗斯却只有8家企业有资格向欧洲提供同类产品。"经合组织称,欧洲农民所得的补贴占其收入的22-24%,而俄罗斯仅为13-15%。所以欧盟经常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口农副产品,而俄罗斯的农业控股公司则无法与其竞争,小型农场就更不可能了,"雅基姆金说道。

金砖国家需通力打开欧洲肉类市场

金砖国家可以在自身框架内对兽药制定统一政策。此外,合作伙伴之间可以互相帮助,为满足欧洲的要求做准备。"因为在3到5年内,东欧地区的猪肉供应可能会出现问题,这为巴西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巴西的企业很有竞争力,但他们使用了饲料添加剂莱克多巴胺。我们建议他们在俄罗斯执行同样适用于欧盟的特殊要求(欧盟同样禁止使用生长刺激剂)。欧盟需要开放市场。我们正在共同努力,我认为这是富有成效的,"丹克沃特说道。

尽管俄罗斯的肉类生产发展得相当快,但是仍然难以在欧洲市场占据大份额。甚至就在不久前,还是很难想象俄罗斯会讨论肉类出口。俄罗斯曾完全依赖进口。然而,在21世纪的前5年,俄罗斯在该产业的投资结果显著,这就导致了禽蛋产量的爆发性增长、猪肉生产增长也紧随其后。今年,俄罗斯已出口5万吨禽肉,出口潜力十分明显,但俄罗斯几乎没有猪肉和牛肉出口。只有1万吨猪肉产品出口到了中国。据农业市场研究所的达尼尔·克霍科称,俄罗斯的禽肉进口量将不会超过13%,而猪肉进口量将不会超过26%。他认为,俄罗斯需要2年时间才能达到85%猪肉为自供,这是俄罗斯的粮食安全目标水平。他强调称:"我们必须开发中国市场,还必须向前景最好的非洲市场投入更多力量。"

然而,克霍科担心,金砖五国的肉类联盟不会长期存在。他说:"金砖国家的肉类生产发展非常快,每年的进口需求都在下降。最终,金砖国家就会出现供过于求,'联盟'随之就会解体。"Investcafe公司的分析师帖木儿·尼格马图林断言,即使是欧盟这样的强大经济体,一旦放开出口限制,金砖国家也完全有能力对其造成影响。他们将商讨消除关税壁垒,借助贸易来创造通往其内部市场的机会,这对出口型欧元区公司也是很有吸引力的。他说道:"为此,金砖国家需要增加彼此之间的贸易量,开发内部市场,完善法律框架。"

| www.tsrus.cn/327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