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简讯:俄对欧盟实施猪肉进口禁令

2014年2月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开放欧盟内部边界为欧洲出口商帮了倒忙。由于一些国家爆发非洲猪瘟,俄罗斯决定禁止从整个欧盟进口猪肉,并可能扩大从巴西或北美的进口。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448481

扫一扫

新规定已于2月6日开始生效。俄联邦动植物检验检疫局发言人阿列克谢·阿列克谢延科(Aleksey Alekseenko)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禁令涉及生猪及其加工制品,只有经深度热加工并有欧盟监管机关相应担保文件的产品(香肠、罐头及其它成品)才不受限制。实施禁令的主要原因是欧洲发现非洲猪瘟以及欧盟内的边界开放。宠物和毛皮动物饲料生产原料也在禁止之列。禁令将一直持续到欧盟被确定为没有病原体的安全区,并且从欧盟出口的产品无需提供担保证书为止,这至少需要数月时间。

要求欧盟加强监管

目前尚无预防非洲猪瘟的有效手段,且病猪治疗是被禁止的。如发现病源,目前的做法就是彻底消灭病猪,并扑灭20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生猪。“俄动植物检疫局的要求并无不妥。如放松控制,则俄罗斯市场就会涌入大量质量可疑的猪肉及其制品。”俄FIBO Group公司分析师瓦西里·亚基姆金(Vasily Yakimkin)介绍说。俄罗斯最大的肉制品生产及出口商Miratorg公司总裁维克多·利尼克(Viktor Linnik)认为,当前局势系欧盟在2007年外高加索爆发猪瘟并传入俄罗斯境内后未采取任何有效保护措施所致。当时曾在野猪身上发现病原体。俄全国肉类协会执委会主席谢尔盖·尤申(Sergey Yushin)认为,此次瘟疫爆发是欧盟拒绝与俄罗斯采取联合防治措施的后果。俄动植物检疫局长丹克维尔特(S. Dankvert)说,欧盟现在应确定哪些国家有生产染病制品的风险。他同时透露,俄罗斯可能解除对北美和巴西猪肉的进口限制并可能在二月做出相关决定。

俄猪肉生产缘何无法满足国内需求?

禁止欧盟猪肉进口对俄国内生产商是一大利好消息,因为其目前的日子并不好过。各方面资料显示,俄国内肉制品价格已上涨15%。俄厂商虽已扩大生产,但仍无法完全满足国内需求。此外,俄国内预防非洲猪瘟传播的努力也差强人意。据俄行业网站Meatinfo.ru发言人安娜·叶万格列耶娃(Anna Evangeleeva)介绍,俄国内已出现瘟疫流行。最近九个月共发现121起病例,相比之下整个2012年只有123起。严寒的气候帮了俄罗斯大忙,因为该病毒夏天才是活跃期。根据俄动植物检疫局提供的资料,为消灭病源7年来俄全国已扑灭9万多头猪。猪瘟病毒扩散给俄罗斯带来的损失估计达250-300亿卢布。

俄总统普京指责外部势力引发乌克兰危机>>>

疫情使本已上升的行业投资风险大幅增加。据俄全国养猪业联盟的资料,2006-2012年俄养猪业共投资3000多亿卢布,其中三分之二为须还本付息的贷款。一度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自2012年9月开始急转直下,当时谷物价格暴涨80-100%,但同时生猪价格却下降了30%。“雪上加霜的是因须承担世贸组织和海关联盟新义务政府保护国内肉类市场的能力被大大削弱。”瓦西里·亚基姆金回忆说。这些因素的同时作用导致俄国内生猪生产增长曲线戛然而止。去年12月1日,全国生猪存栏头数同比仅增长了2.3%。| www.tsrus.cn/320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