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俄罗斯将为克里米亚回归花费多少?

2014年3月19日
【 字号:
克里米亚刚刚加入俄罗斯,俄政府已在考虑其必要投资问题了。据计算,改造其基础设施并将社保标准与俄本土拉平需花费数十亿美元。俄政府3月17日已向克里米亚提供了150亿卢布(约4亿美元)的援助。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963

扫一扫

俄专家和政府官员预计,俄在克里米亚的总开支将达到每年30-50亿美元,涉及社会保障所需资金、弥补新地区预算赤字拨款、基础设施投资,其中包括建设横跨刻赤海峡的大桥。从现有报告中可以看出,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会有很多问题,涵盖能源、淡水和燃料保障等方方面面。

将须承担克里米亚预算赤字

接纳克里米亚后,俄政府面临的第一件事是填补半岛财政漏洞。半岛财政近年来严重依赖乌克兰"大陆"。据克里米亚议会议员列昂尼德·皮伦斯基(Leonid Pilunsky)介绍,当地财政仅34%能够自给,今年一半以上的财政收入应由基辅补贴(共5.8亿美元财政总收入中的3.25亿),头两个月已划拨了其中的21%。克里米亚成为俄罗斯的联邦主体后,乌克兰的财政拨款将停止。

此外,俄罗斯与乌克兰社保标准不同,退休金和各项社会保障基金比其高1-1.5倍。俄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Aleksey Ulyukaev)承认,克里米亚断绝与乌克兰关系后,俄罗斯将面临将其退休金和各项社保基金提高至本国标准的问题。据乌克兰"社会思维"项目专家叶卡捷琳娜·奥布霍夫斯卡娅(Ekaterina Obukhovskaya)介绍,乌公共部门共有约20万工作人员,根据乌统计署今年二月份的资料,其平均工资约合1.25万卢布(340美元),俄罗斯则要高出一倍以上,约为3.0万卢布(800美元)。将这部分人的工资提高到俄罗斯的水平,需每月约35亿卢布,或每年420亿卢布(14亿美元)。

三大项目

除社会保障基金外,俄还需对克里米亚的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投资。俄非商业合伙企业"局域电网组织"管理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胡鲁吉(Aleksandr Khurudzhi)提醒说,如乌克兰切断克里米亚电网,则将需经刻赤海峡为其兴建新的输电线路。据专家估算,为确保克里米亚电力供应需投资约180亿卢布(4.9亿美元)。但俄能源部赞不愿意对此进行评论。

除对基础设施的紧急投资外,可能还需要其它资金用于新的大型投资项目,这些项目将极大改变半岛面貌。俄罗斯驻乌克兰贸易代表处已列出俄商人可能投资的项目清单,投资额至少需要约50亿美元,其中规模最大的均为基础设施项目。例如,整修赫尔松-丹考伊-费奥多西亚-刻赤公路需14亿美元,与叶夫帕托里亚、费奥多西亚、刻赤和雅尔塔港口有关的项目需耗资近18亿美元。清单中还有休闲与旅游设施投资项目、农业投资项目以及刻赤机场和塞瓦斯托波尔机场相关项目。建设横跨刻赤海峡的大桥需投资约12亿美元。

"这笔钱可以建设许多宾馆和其它旅游基础设施,并能快速回收。"卢卡绍夫说。50多亿美元的投资将有力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AForex金融公司分析师那列克·阿瓦吉扬(Narek Avakyan)估计,克里米亚目前的经济规模只有约100亿美元。

税收制度

一名俄官员称,要减少克里米亚加入给俄罗斯财政带来的压力,半岛应获得类似于鞑靼斯坦共和国1994年至2007年期间根据其与俄中央政府签订的双边分权条约所享受的特别税收优惠。据天职税务服务事务所(Baker Tilly Tax Services)合伙人和税务实务主管鲁斯塔姆·瓦希托夫(Rustam Vakhitov)介绍,鞑靼斯坦1999年根据该条约留下了50%的增值税和酒类、石油及汽车消费税用于发展专项计划,而不是标准的15%。对于可否在克里米亚实施类似税收制度的问题,俄税务局未予置评。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国际区域财政总监弗拉基米尔·列季金(Vladimir Redkin)认为,克里米亚向俄罗斯税收规则和统一货币及信贷体系的过渡可能需要9-12个月。

 

根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视点报》材料整理。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