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问题的经济意义:俄或将获得该地油气田

2014年3月18日
【 字号:
克里米亚政府计划将开采天然气的“黑海油气公司”国有化并将其资产出售给俄罗斯。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拒绝对此作出评论,但对他们来说,这样做只会带来新的风险,尤其是在国际业务方面。尤其是黑海油气公司的气田可能成为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之间领土争端的新内容。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8861

扫一扫

克里米亚欲将油气资产转让俄方

克里米亚议会议长弗拉基米尔·康斯坦丁诺夫(Vladimir Konstantinov)日前宣布,克里米亚政府计划将黑海油气公司资产全部国有化并出售给俄罗斯的国有公司,比如天然气工业公司。"这是我们的气田,我们将为其而斗争。"康斯坦丁诺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他同时认为,"需要让俄罗斯,让天然气工业公司从事油气开采,因为这不是我们擅长的事情。"

【点击此处查看大图】

黑海油气公司目前是乌克兰油气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2年的产值约为55亿卢布。公司拥有17张开采许可证,其大部分区块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西北大陆架上。公司去年产量增长了40%,达到16亿立方米,约占克里米亚半岛天然气需求量的90%。此外,黑海油气公司还拥有储量达10亿立方米的格列博夫地下储气库、13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由29艘海上平台服务船只组成的船队以及一个修船基地。

大陆架归属问题存疑

黑海油气公司积极开采大陆架油气,计划明年将产量提高到24亿立方米。开采量增加的主要基础是克里米亚半岛西北大陆架气田,尤其是奥德萨和无名气田(见信息图表)。然而,由于其位置离乌克兰比离克里米亚近,因此基辅即使在半岛分裂的情况下仍有可能对其提出要求。

俄高等经济学院自然资源利用经济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巴金(Aleksandr Bagin)指出,大陆架领土边界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确定的并由政府间协议予以确认。从事海洋法研究的法律专家暂未对克里米亚半岛分裂可能带来的大陆架边界争议进行评论。

接受气田或将影响俄公司国际业务

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对收购黑海油气公司的可能性均不予置评。"乌拉尔西伯利亚资本"公司的阿列克谢·科金(Aleksey Kokin)认为,将黑海油气公司转售给俄罗斯大型国企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会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其中包括在这些公司从事国际业务时可能面临的风险。与此同时,俄罗斯石油公司拥有黑海东部油气田的开采许可证,但这些油气田还处于勘探阶段,并且勘探工作吸引了雪佛龙、埃克森美孚、道达尔等国际公司参加。

经济学副博士、Miraville Group咨询公司总经理娜塔莉亚·列别杰娃(Nataliya Lebedeva)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从黑海开采的天然气很可能会通过"南溪"天然气管道输往东欧,也可能通过"蓝流"天然气管道输往土耳其。至于俄罗斯是否需要黑海油气公司,列别杰娃认为,这更大程度上是政治而非经济利益问题。| www.tsrus.cn/32943 |

根据《生意人报》资料和有关私人评论整编。

作者:尤里·巴尔苏科夫(Yury Barsukov), 叶戈尔·波波夫(Egor Pop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