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点:俄将与金砖伙伴国家争夺投资

2014年1月31日
【 字号:
据《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iy Dvorkovich)在达沃斯论坛上预测,未来两至三年发达国家将恢复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对投资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投资规模则会比以前有所缩小,目前俄罗斯在这方面的主要竞争对手是2016年奥运会主办国巴西。
图片来源: World Economic Forum / Nicola Pitaron
图片来源: World Economic Forum / Nicola Pitaron
http://tsrus.cn/447953

扫一扫

恢复将从2017年开始

美国、欧盟和日本对发展中国家恢复投资的时间表和细节成为1月23-24日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公开经济议程的主要议题。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在专门小组会议上以及在接受俄"Vesti24"电视台采访时对此进行了评论。巴西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欧洲央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代表以及各企业负责人的评论则证实:当前世界市场的不稳定更可能持续两至三年而不是五年或五年以上,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投资将逐步稳定恢复。

经济增长要求相应话语权 金砖国家开创国际关系新模式〉〉〉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Alexey Ulyukaev)则持比较保守的观点,认为投资的恢复程度会比2009年低得多。他认为,尽管可以期待2015年起世界经济的改善将提速,但降低经济增速或将成为新的增长模式。乌柳卡耶夫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一如既往仍将依靠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但曾于2005-2006年间使全球经济增长达到峰值的独一无二的驱动力组合已不会再出现。

研究中国经济的人士基本上相当乐观。来自香港智库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的刘明康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纯属意外。他和来自中国以及驻华投资银行的分析师预测,2020年前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基本都能确保国内生产总值6-7%的增速。因此,中国事实上将放慢争夺外国投资的脚步:预计中国经济将会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因此吸引对出口导向型产业的投资也将会减少。印度目前也在执行此类战略: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兰姆(P.Chidambaram)提出主要基于国内市场需求的、将GDP增速从2014年的6%增加到2016年的8%的计划。此外,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登(Pravin Gordhan)也宣布,本国经济处于"新的稳定"局势之中,无须因全球经济危机的持续调整政策。

投资的地理分布

事实上,其他两个金砖国家大型经济体俄罗斯和巴西也可能成为2015-2016年"假定空闲资金"投资的有力争夺者。巴西总统罗塞夫的讲话表明,俄罗斯在争夺美国投资方面有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正如俄罗斯三年前一样)巴西宣布了大规模私有化、扩大铁路建设以及放松对部分经济领域管制的计划。罗塞夫宣布,巴西是中产阶级国家,国内中产阶级所占比例超过55%,并表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筹备工作相当顺利。另外,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人士也认为,巴西是俄罗斯争夺外国投资的主要竞争对手。

同时,任何人都无法保证金砖国家外商投资规模会达到从前的水平。一直以来,金砖国家经济的主要直接投资国都是美国和欧盟。然而,论坛上许多与会者谈到,美国的"工业复兴"及其国内制造业的大幅增长将使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投资的需求国,而非来源国。至于欧盟,论坛上对其成员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对俄罗斯来说,欧盟一直是比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恢复美国企业对俄罗斯投资的积极性在政治上将很难,而且无论如何都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如果这两个投资来源无法恢复,则无论是俄罗斯还是其金砖国家内的竞争对手都难以指望其经济增速中期会恢复。对俄罗斯来说,欧盟需求的恢复短期将更为有利,其经济局势的不稳定性比美国的"工业复兴"对俄罗斯国内形势的影响更显著。www.tsrus.cn/3184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德米特里•布特林(Dmitry Butr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