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韩“利益捆绑”:输韩天然气管道或途经中国

2014年2月28日
【 字号:
据《gazeta.ru》报道,俄罗斯或将通过途经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向韩国输送天然气。业内专家提醒说,该项目以前就曾讨论过,但当时各方均对中国表示不信任,担心重蹈俄罗斯-乌克兰天燃气管道事件的覆辙。但政治评论家认为,通过管道提供天然气将使韩国牢牢依附于俄罗斯,从这个意义上讲,所有风险都是值得的。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8851

扫一扫

俄官方不排斥管道方案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r Novak)在接受俄塔社采访时表示,俄方正在考虑通过中国境内管道向韩国提供天然气的方案。但他同时指出,优先考虑方案是出口"俄气"公司(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俄罗斯石油公司(萨哈林)旗下工厂的液化天然气。韩国专家却认为,管道供气成本平均要比海路运输液化天然气低30%。"曾经提出过两个项目方案。第一个是沿黄海海底铺设途经中国通往韩国的管道。第二个是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沿太平洋海底铺设直通韩国的管道。"诺瓦克介绍说。由于海底地形复杂、深度大及供货量小(只有100亿立方米),"俄气"公司否决了第二个方案。鉴于这些因素,该方案非常不划算,因此据诺瓦克介绍,目前这一方案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但第一个方案因涉及到过境中国的问题尚处于讨论阶段。另外,此前还考虑过铺设途经朝鲜的陆路管道,但"俄气"公司因存在政治风险而否定了该方案。

"俄气"公司三缄其口

"俄气"公司拒绝对诺瓦克的发言发表评论。据业内消息人士提供的资料,"俄气"本身目前完全没有考虑任何通过管道向韩国提供天然气的项目,而是专注于液化天然气的出口。"对韩国来说,液化天然气确实是优先选择的方案,韩国是世界第二大液化天然气消费国(仅次于日本),采购量约达4000万吨(或560亿立方米),而且还拥有发达的液化天然气接收基础设施",俄罗斯油气工业家协会首席专家鲁斯塔姆・坦卡耶夫(Rustam Tankaev)指出,"韩国对管道项目并不感兴趣,况且管道要途经中国"。

他说,铺设途经中国的管道项目早在2000年代就曾考虑过,而且这一想法当时就已不算新鲜。然而,专家对重蹈途经乌克兰境内俄罗斯天然气管道事件覆辙的风险极大这一观点表示认同,认为有朝一日中国也会像乌克兰一样提出自己的过境条件。事实上,俄罗斯至今仍未能与中方伙伴就对华供应天然气一事达成共识,谈判已拖延数载,但价格问题至今仍悬而未决。早些时候曾有消息称,"俄气"公司计划在今年五月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Putin)访华期间与中国签署最终协议,但此前"俄气"曾宣布计划于二月份签订合同。

优劣利弊专家各执一词

"中国财大气粗,总是力图攫取更多利润。"Optim Consult公司总经理叶甫根尼・科列索夫(Evgeniy Kolesov)指出。他说,仅今年一月中国对国外经济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就高达72.3亿美元,同比增长47.2%。其中,对日本的投资猛增500%。尽管两国关系非常紧张,但对大型有利可图项目利益的追求似乎要高于政治矛盾。"毫无疑问,管道途经中国对我们来说迟早会是件麻烦事",科列索夫警告说,"应选择无须过境的方案"。

俄高等经济学校教授、政治评论家尼古拉・彼得罗夫(Nikolay Petrov)指出,俄罗斯需要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尽管有可能存在政治和技术风险,但与铺设途经朝鲜管道的方案相比,通过中国海域的路线看起来更可取。"与液化天然气相比,管道天然气供应更稳定。客户今天从俄罗斯购买液化天然气,明天就可能会选择其他供应国,天然气管道则能将其与俄罗斯天然气捆绑在一起",这位俄政治评论家表示,"这在'俄气'公司'北溪'和'南溪'项目实例中显而易见"。他指出,俄罗斯视韩国为重要经济伙伴,因此在转向东方的整体战略中建立任何长期经济关系(如通过管道供应天然气)都是相当合理的举措。| www.tsrus.cn/3250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gazeta.ru》网站

作者:阿列克谢·托帕洛夫(Alexey Topa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