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要求相应话语权 金砖国家开创国际关系新模式

2013年3月26日
【 字号:
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将于3月26-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峰会召开前夕,俄罗斯总统(克里姆林宫)和外交部网站发表了题为《俄罗斯联邦参加金砖国家的理念》的文章。
文章称,俄罗斯认为金砖国家不是一个军事集团,但却是一个能够加强国 际安全的联盟。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文章称,俄罗斯认为金砖国家不是一个军事集团,但却是一个能够加强国 际安全的联盟。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扫一扫

俄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该文章早在2月9日即已由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发表。文章称,俄罗斯“支持金砖国家在世界体系中作为全球关系新模式的定位,该模式将超越旧有的东西或南北分界线”。

里亚布科夫说,金砖国家是俄罗斯外交政策中的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方向,其原因有二:即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增强的影响力和俄罗斯与金砖国家战略利益的一致。文中列举了俄罗斯的关键目标,其中重要的一点是,使金砖国家“从对话论坛转变为就全球政治和经济关键问题进行战略及日常事物协作的全方位机制”。文章称,俄罗斯认为金砖国家不是一个军事集团,但却是一个能加强国际安全的联盟。

俄罗斯的其它目标还包括,推进金砖国家与联合国的合作、维护和加强安理会的作用、防止打着联合国的旗号执行颠覆他国政权和以武力解决冲突的政策。里亚布科夫强调说:“这个联盟将不断通过‘软实力’及成员国的经济和社会成就,而不是通过建立某种军事同盟,赢得世界威望和影响力。”他说,金砖国家已建立起一个可以其为基础进行全球金融和经济结构改革,即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份额与投票权分配进行改革的平台。金砖国家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2011-2012年金砖五国总的GDP增长速度为7.5%,七国集团同期则将将达到1.5%)要求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获得相应地位。目前俄罗斯为轮值主席国的二十国集团对此表示赞同。该目标应在2014年前实现。

在回答《透视俄罗斯》记者关于金砖国家是否打算在相互结算中放弃美元的问题时里亚布科夫回答说,目前“放弃美元还是不现实的话题”,但可以开始使用本币结算。金砖国家目前有意建立成员国间的共同货币储备,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支持相互贸易。此外,五国还可以相互提高他国货币在本国外汇储备中的比例。其外汇储备越多样化,就越容易应对外汇市场动荡。

五国领导人还将在德班峰会上讨论成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常设商务理事会和科研中心等问题。里亚布科夫说,这些问题在专家层面已得到解决,剩下的“一切取决于五国领导人”。另外,“金砖国家虚拟秘书处” 也将在德班启动。“我们不会人为刺激金砖国家的机构设置。我们希望能像二十国集团和八国集团等其他有影响的国际机构一样,无需建立任何有时根本无所适从的官僚机构或臃肿的秘书处组织,即能有效开展工作。”里亚布科夫说。

作者:尤里·帕尼耶夫(Uriy Pan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