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罗斯学习理财“要从娃娃抓起”

2013年12月1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提高民众金融知识水平。21世纪,仍有50%的俄罗斯人将钱存放在家里,而非银行。中小学将开设相关课程,教育学生如何正确储蓄。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47935

扫一扫

俄罗斯正在认真思考从小学开始普及金融教育。这里指的并非复杂如期货和期权的股市及金融市场概念,而是教育人们如何规划和积蓄个人钱财,在金融信息流中辨清方向。

专家认为,俄罗斯民众缺乏理财知识是旧经济体制所造成的结果。毕竟,在哪里存钱以及如何存钱在苏联时期都不是问题。当时,国内没有金融服务市场,人们只能将钱存入储蓄银行。90年代时,许多俄罗斯人因将多年积蓄投入金融传销机构而上当受骗。对金融服务市场不信任的印记今天依然清晰可见。据世界银行统计,50%的俄罗斯人仍将钱存放在家中。莫斯科开放教育学院经济教研室教授亚历山大·普鲁特琴科夫(Aleksandr Prutchenkov)认为,在市场经济国家中必须在受教育民众中普及金融知识,使其了解金融机构所推荐的复杂金融产品,有意识地购买这些产品并正确使用储蓄和保险工具。

在很大程度上,金融教育项目成为可能要得益于世界银行的支持。早在2009年,俄罗斯就已制定相应的国家计划。2011年3月,俄罗斯财政部与世界银行签署一份价值1.13亿美元的贷款合同,以实施金融教育领域中的联合项目。在中小学设立《金融启蒙》课程便是该项目内容之一。这一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目前,已在8个地区进行试点,其中包括莫斯科(以及鞑靼斯坦共和国、阿尔泰边疆区、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阿尔汉格尔斯克州、萨拉托夫州和托木斯克州)。

如果试点成功,《金融启蒙》或将于2008年纳入普通教育课程。俄罗斯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副博士、经济和金融教研室副教授德米特里·尼古拉耶夫(Dmitry Nikolaev)表示:"这一课程比较实用,将教会人们如何在生活中达到更好的财务状况,如何赚钱去购买必要财产(如房产、汽车等),以及如何获取利润、正确管理和支配金钱。"他认为,在个人财务问题只能由其本人解决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了解相关知识应该"从学校抓起"。俄罗斯人至今仍不具备家庭理财知识,很多人只会将钱藏在枕头底下,却不知道拿它们怎么办。

与此同时,许多教育界人士却认为没有必要将《金融启蒙》作为一门独立课程纳入基础教育计划,因为学生会在《社会科学》和《经济学》课程中学习相关知识,而且完全可将其作为选修课。莫斯科就是典型的例证。市内很多中小学校开设金融教育中心,以研讨会、训练班以及游戏等形式定期举行理财教育周活动。许多著名莫斯科高校教师都很愿意参加这些活动,参加者中还不乏低年级学生。

深度经济教育学校校长斯韦特兰娜·波鲁奇科娃(Svetlana Poruchikova)说:"经济课在我们的小学部为选修课,从二年级开始每周学习1小时。孩子们非常喜欢这门以游戏、研究和对话为形式的课程。经济知识首先应在家庭层面普及,然后扩大到地区、全市等。家长们也愿意孩子参加这些课程的学习。我们所使用的教材外形就像一本练习册,通俗易懂,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身,孩子们非常喜欢。此外,我们的教师都具有专门授课许可。我们认为,尽早接触经济学并掌握基本理财知识将对孩子们的日后生活大有裨益,可以使他们少犯错误,能够以更负责任的态度对待纳税、公用事业支出以及其他费用。"

俄罗斯中小学将增设金融知识课程 》》》

"如果所有学校都能强制性开设经济学课程,就没有必要将《金融启蒙》作为独立课程来引入教学计划,但现在大多数学生缺乏经济知识",亚历山大·普鲁特琴科表示。在莫斯科,重视经济学教育的学校不超过100所。在其他地区,经济学知识的学习则更简单,仅在另一门课程《社会学》中略有提及。教育界人士指出,当前这一代学生中的许多人从14岁就已开始从事兼职工作、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税费、进行各类交易,他们拥有行为能力公民的部分权利和义务,但相关知识却很缺乏。www.tsrus.cn/308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丽娜·马克西莫娃(Marina Maks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