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教育改革双管齐下 新体制重视公平和质量

2013年9月2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自2009年推行国家统一考试以来,俄罗斯尝试打破教育上的地域不平等。今年9月,俄罗斯的新《教育法》正式生效。尽管国考泄题风波和国际教育评估暴露出俄教育体制中的众多不足,但专家指出,教育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1351

扫一扫

斯韦特兰娜·列夫科维茨是位49岁的圣彼得堡教师。她已习惯和手机较量,把学生的注意力拉回课堂。列夫科维茨告诉记者,她尝试设计一些无法借助网络完成的作业。她说:“只要给学生们布置事实对比的作业,网络就派不上用场了。”

不过,如今俄罗斯学生的花招可不只是电子工具。今年5月,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的试卷遭泄露,答案被公布在社交网站Vkontakte上。该网站用户群庞大,被称作是“俄罗斯脸谱网”。据悉,这项考试降低了升学考试评判的主观因素,并起到改革俄中学教育体制的目的。

24岁的莉莉亚·布莱尼斯在莫斯科1535中学任教三年,这所大学常被视作莫斯科最好的中学。布莱尼斯表示,向网络宣战毫无意义。在当今这个时代,所有考试答案都能在网上找到,教师需要适应这种形势。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教育发展研究所主任伊琳娜·阿班金娜认为,国考泄题风波反映出俄现代社会的价值观缺失。不过,归根结底,教育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

推行统一考试  注重升学公平 

阿班金娜任职的研究所提供数据:自2009年俄罗斯推行国家统一考试以来,出于教育因素而迁至异地的学生数量增加了16%。她认为出现这一现象原因就是国家统一考试。以往各所大学自主出题招生,学生需亲自去所报考大学参加考试。于是,许多学生会选择就读本地大学。阿班金娜表示,在实行国家统一考试前,没有生活在大城市的学生“从不敢尝试”报考俄罗斯最好的高等学府。

面向九年级学生的国家统一期末考试(GIA)是实现教育规范化的另一举措,旨在确保优秀学生有机会接受大学教育。从今年春季开始,所有九年级学生都必须参加该项考试,通过考试者将继续后两年的高中学习,未通过考试的学生将在职业院校继续学业。

尽管考试模式有些许调整,但现代俄罗斯教育体系同前苏联并无太大区别。俄罗斯儿童大约七岁入学,基本而言,从一到四年级任课老师和班级同学都比较固定。俄罗斯小学的基础教育非常扎实,但进入中学阶段后,俄罗斯的课程设置与其他国家学校之间的差异就越来越明显。

改革教学模式  提高学生思考能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2009年进行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表明,俄罗斯15岁学生解决现实生活问题及阅读理解的能力都不如别的国家的学生。评估结果相当令人震惊,因为俄罗斯较低年级学生的各项能力在国际上则一直名列前茅。

根据2011年国际数学和科学研究趋势评估,在被调研的57个国家里,俄罗斯四到八年级学生在每个评估类别里都处于前10之内。阿班金娜认为,导致该结果的原因显而易见。她说:“学以致用、思考、开展科研项目等能力,仍然是我们的薄弱点。在苏联时期,我们的学生也缺乏这些能力。”

 

全面改革苏联教育模式的道路才刚开始,9月1日生效的新版《教育法》就是第一步。新的教育体制要到2020年才能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根据这一体制要求,中学生将选择一些课程做深入研究,其他科目则作为选修。

教育改革还将关系到一些学校的稳定。俄罗斯的人口危机导致很多地方的学生人数不足。2000年至2011年,俄罗斯近30%的学校都已关停。一些小规模学校合并办学,由一套领导班子分管几所教学区,或是合并为一所学校,共用同一校园。例如斯韦特兰娜·列夫科维茨任教的圣彼得堡685学校和另一所学校合并后,就从绿树如茵的老校址迁至繁忙的高速公路附近的新学校。

不过,列夫科维茨对教改仍很乐观。她说:“我很期待新标准的成效。就算情况会变得更糟,我们也能将一切恢复到现在水平。”| www.tsrus.cn/286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莱娜·洛布辛娜(Alina Lob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