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Mail.ru进军国际市场挑战QQ与雅虎

2013年12月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QQ)、新浪和网易以及国际电子邮件服务商谷歌、微软和雅虎如今有了来自俄罗斯的竞争对手。俄罗斯IT巨擎Mail.ru集团利用初创产品My.com打入国际市场。专家认为,尽管对手强大,但俄罗斯产品依然有生存机会。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48469

扫一扫

该项目拟为用户提供通信和娱乐应用。Mail.ru集团海外公司总部将设在美国硅谷。目前,该公司准备退出3款产品,即myMail、MyChat和myGames。第一款产品myMail为具有直观界面的邮件应用程序,适用于iOS和安卓系统,支持所有主流服务器账户,包括Gmail、雅虎等。此外,对于那些本身不支持定制推送通知服务的账户来说,这款产品允许用户灵活设置这项功能。第二款产品myChat是一款移动即时消息程序,支持免费短信、读音和视频通话。第三款产品myGames集成多种免费游戏,其中《丛林激战》(Jungle Heat)引入安卓下载排名前25位。

公司新闻发言人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每款产品都有自己的优点。myMail能够关联用户的所有电子邮件账户,灵活设置个人通知,界面简洁等。在myMail中,用户不仅能够发送文字信息,还能够进行语音和视频通话。该公司希望,现代化智能手机的活跃用户将成为myMail的首批使用者。然而,公司对预测持谨慎态度,并拒绝透露在产品发布第一年将哪些用户定位为目标用户。“启动my.com对我们来说是全新而且特别有趣的项目,许多工作都具有初创性和实验性。因此,我们不准备公开预测结果”,Mail.ru集团新闻发言人强调。此外,目前尚不清楚能够带来多大的广告收益。据发言人介绍,目前所有已启动的应用均未收到广告。

俄罗斯专家认为,该集团以新品牌进入国际市场,步骤合理。俄罗斯著名IT经理、俄罗斯网络名人安东·诺西克(Anton Nosik)说:“就其本身而言,mail.ru吸引外国用户的可能性很小。不过,my.com简短好记,很有可能成为一张‘王牌’。”诺西克认为,Mail.ru的实力在于其拥有提供此类服务15年的经验,而劣势则在于国际竞争对手很强大,如腾讯、新浪、网易、Gmail、微软和雅虎等。他说:“俄罗斯项目可以借助于游戏在电子邮件领域立足。Mail.ru集团在这方面发展势头强劲。因此,my.com启动初期可能将首先在游戏市场吸引到大量客户。这件事尚无先例,因此更加有意思。”

Mail.ru是俄罗斯最主流的电子邮件服务商,市场占有率超过70%。这一比例一直保持稳定,但进一步从其他服务商中争取客户也非常不容易。后者也在不断努力增强用户的忠诚度。此外,网络用户增长速度放缓也迫使集团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Mail.ru集团创始人之一、首席执行官德米特里·格里申(Dmitry Grishin)表示:“俄罗斯的数学、物理以及工程设计员素质很高,这使得我们公司能够在俄罗斯互联网行业保持领先地位。现在,我们将利用积累的经验和技能进军全球市场。”

mail.ru掌门人创立世界最大数学奖》》》

在欧洲获得的成功经验也成为公司进一步扩张的动力。去年,Mail.ru成为欧洲前5大电子邮件服务商之一,独立用户数量居欧洲第四位。然而,采里赫资本管理公司分析师相信,这并不意味着Mail.ru进军国际市场的道路将会一马平川。市场已被腾讯、新浪、谷歌、雅虎等国际巨头瓜分。这些公司不仅将努力保持现状,还会尽力扩大自己所占有的份额,但对其他公司来说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分析说表示:“在我们看来,新项目可以通过其独创性、新功能和界面友好吸引用户。此外,该公司还采取了巧妙策略,将数据存储在荷兰。鉴于最近有关美国窃取个人信息的丑闻,这一点可能会成为吸引新用户的独特手段。”www.tsrus.cn/306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