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有限:芬兰解除同俄气的长期合同

2023年6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芬兰国有能源公司Gasum成为俄气公司(Gazprom)首个通过仲裁解除天然气长期供应合同的欧洲合作伙伴。俄气公司一年前停止通过管道对芬兰供气,但仲裁院给双方留出一段时间解决分歧,然而双方未能弥合分歧。
Serving the Nordic LNG market through our supply chain Gasum
来源:gasum.com
http://tsrus.cn/677373

扫一扫

芬兰公司目前仍保留液化天然气(LNG)采购合同,但已停止接货。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不会出现其他欧洲买家随之大规模解除合同的情况,因为欧洲需要为即将到来的冬天做好准备。

协议内容

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2021年俄气公司对芬兰出口15亿立方米天然气,对远海外国家共出口1850亿立方米。换句话说,芬兰对俄气来说是个相当小的市场。事实上,俄气公司停止对芬兰供气已达一年,正式解除合同只是时间问题。”

2022年5月Gasum拒绝以卢布支付天然气,随后俄气公司停止经管道为芬兰供应天然气。芬兰公司发起仲裁,称其不接受新付款条件并对未按合同交货及合同的一些条款提出异议。同年11月俄气出口公司(Gazprom Export)报告说,斯德哥尔摩仲裁院要求Gasum对俄气支付3亿多欧元的天然气欠款,其中包括未按“照付不议”条款接收的天然气。付款可用欧元。同时,仲裁庭认为俄罗斯总统关于不友好国家改用卢布支付天然气的法令为不可抗力,因此Gasum有权解除合同。仲裁庭还要求双方继续就合同进行谈判解决争议。芬兰公司在一个新闻稿中说:“Gasum和俄气出口公司的谈判已结束。双方未能在仲裁庭规定的期限内解决问题,因此Gasum2023年5月22日解除了同俄气出口公司的天然气长期供应合同。双方正继续完善解除合同的细节。Gasum不会就解约细节发表评论。”来自Gasum方面的关键潜在争议可能是合同剩余年份的“照付不议”条款。俄气出口公司宣布已收到解约通知,“正就在此事上的进一步行动进行法律分析”。

Gasum与俄气出口公司还有个从波罗的海沿岸Kryogas-Vysotsk项目供应LNG的长期合同。Gasum确认该合同仍有效。尽管如此该公司自4月12日起未从该项目接收任何货物,尽管此前每月定期接收几批。公司至今未解释停止接货的原因。

Gasum不是唯一一家因拒绝卢布付款失去俄罗斯管道气供应的公司,此类公司还有保加利亚的Bulgargaz、波兰的PGNiG、荷兰贸易商GasTerra、丹麦的沃旭能源及对德国供应少量天然气的壳牌。同时,PGNiG、Bulgargaz和GasTerra的长期合同已到期。俄气公司的多数主要买家接受了新付款方式,并继续接收天然气,但未获得足额供应,一些买家就此提出仲裁。目前意大利埃尼集团、德国Uniper和莱茵集团及法国Engie对俄气提起的诉讼正处于不同审理阶段。

独立专家索布科(Aleksandr Sobko)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大规模解除现有合同的可能不大。这些合同可能因其他原因无法履行,如无法通过某些路线运输天然气。他说:“欧洲进口商明白,目前地下储气库注气情况良好是因为天气温暖,他们希望防患于未然,预防下个冬天可能出现的相反天气。”通过仲裁终止义务并不意味着可不缴纳罚款就解除合同,仲裁院像普通法院一样,根据双方提出的要求解决争议。俄罗斯法院和外国法院可能会对当前情况下的合同条件变化作出不同解释,因此解除合同可能会给俄方带来一定风险。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芬兰国有公司Gasum与俄气子公司‘俄气出口’的合同为长期合同,有效期至2031年底。2021年俄气出口公司根据该合同交付14.9亿立方米天然气。从2019年开始Gasum从俄罗斯进口了总额超过7.3亿欧元的天然气。”他认为,不能低估该合同对俄气公司的重要性,考虑因素包括合同期限、管道运费比向东方供气更便宜(尤其是与LNG运输相比)及必须弥补对欧出口量的下降。该专家说:“不过这一合同体量太小,因此也不能高估其损失。该合同每年14.9亿立方米的供气量略高于因欧洲国家拒绝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必须弥补数量的1%,因为俄气2021年共对欧盟国家出口1460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企业管理和创新教研室副教授亨金(Evgeny Genkin)说,这一合同对俄气公司来说并非极其重要,因为芬兰不是俄罗斯天然气的主要消费国。但这可能向其他合同当事方发出信号,它们可能考虑解除与俄气长协的可能。他说:“俄气公司的关键业务是电力、油气工业、化工、石化及运输和物流。”俄气的另一项关键业务是LNG,这也是公司的关键发展方向之一。亨金说:“俄气是世界最大LNG生产商和出口商,有强大的LNG运输和存储基础设施,正积极开发新的开采项目和LNG加工项目。由于这种燃料的需求不断增长,LNG业务对俄气来说变得越来越重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373|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