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2年的俄罗斯外交

2022年12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在与俄罗斯媒体负责人举行工作会晤时说,在不久的将来西方国家“操纵”世界经济的能力将大幅减弱,无论其愿意与否,都必须达成协议。他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西方的能力减弱,非常严重的能力减弱,以其想要的方式操纵世界经济的能力减弱,不管它愿不愿意,都必须达成协议。”
Lavrov G20
2022年11月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参加 G20 外长会议的与会国代表团团长正式会晤仪式上, 登巴萨市巴厘岛印度尼西亚。 来源:俄罗斯联邦外交部新闻处/塔斯社
http://tsrus.cn/676371

扫一扫

主要方向

拉夫罗夫说,俄方“不打算追随西方”。他说:“他们几乎断绝了所有关系。我们有其他伙伴可以发展经济、社会、文化领域合作,最后还有体育领域。我们将着眼于从未欺骗过我们的人,我们有时很难与其达成妥协。但一旦达成就从未有谁欺骗过谁。西方恰恰相反。”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和西方实施反俄制裁期间认知到在哪些领域存在发展差距,必须建立独立的国家运行体系。他说:“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我们国家有独立的运行体系,尤其是关键行业和关键技术方面。几个月的特别军事行动期间,是的,事实上是在过去的几年,俄罗斯遭到非常严厉的制裁时,我们认识到自己的发展中存在哪些差距,我们在哪些地方过于坦诚,甚至可能天真地信赖90年代初的所有保证,关于欧洲共同家园,关于国际分工的必要性,其基于国家的最佳特点和竞争优势整合力量,节约资源,实现最大效益和利润——所有这些空话。”

拉夫罗夫强调说,西方试图在与他国关系中延续新殖民主义政策。他说:“正如(俄罗斯)总统所说,西方的真正兴趣恰恰在于延续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政策,在哪里欺骗谁,在哪里掠夺更多,在哪里确保美元尚且保有的金融机会——它以数万亿美元的绿色纸条复制,然后这数万亿美元被积极用于制造西方和美国需要的形势,尤其是在世界市场上,在食品市场和化肥市场上。”

拉夫罗夫说,美国奉行的政策旨在制造“历史的终结”和美国的完全统治,但历史进程和多极世界的形成无法阻挡。拉夫罗夫回顾了美国政治学家、哲学家弗朗西斯·福山关于“历史的终结”和建立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完全统治地位的话。拉夫罗夫说:“现在,如果你们看看拜登政府的政策,他们想要的正是如此。他们希望历史的终结不仅存在于政治分析家和政治学家的著作中,还存在于现实生活中。”

拉夫罗夫强调说:“我们目前在欧洲看到的一切,在其最广泛的意义上,我们在其他大陆看到的一切,在那里,美国的信使要求每个国家采取反俄立场,加入制裁,不与俄罗斯代表交流——这都是那个企图的体现,以最终建立历史的终结,建立‘黄金十亿人’彻底的、不可逆转的统治。”拉夫罗夫说,美国的这些“挣扎”是反历史的,旨在阻止和压制多极世界的客观形成。他说:“历史进程不可阻止,历史不存在终结,也不会有终结,因为人类社会已不止一次经历过某个试图支配一切的力量征服它的企图。”

对华合作

近年来,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见证了前所未有的俄中双边合作水平。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2月4日冬奥会开幕日访问北京,与习近平签署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加强战略协作不针对第三国,也不受第三国和国际形势变幻影响”。一年内习近平与普京举行了两次会晤,通了两次电话(2月和6月)。尽管发生乌克兰危机,中国政界人士一年来一直表示愿与俄罗斯发展全面合作。在撒马尔罕上合峰会上,普京与习近平会晤时简洁地描述了两国政治层面的关系。他说:“世界正在迅速变化,但不变的只有一样:中俄友谊。”

今年1-11月俄中贸易额同比增长32%,达到1724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创纪录的1468.8亿美元。今年前11个月中国对俄出口增长13.4%,达到约673亿美元;俄罗斯对华出口大涨47.5%,达到1050亿美元。根据中国海关的最新数据,1-10月仅石油、管道气、液化天然气、煤炭和重油就占俄罗斯对华出口的72%。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碳氢化合物进口总额减少背景下,从俄罗斯进口增加。前10个月中国进口俄罗斯石油实物量增长9.5%,液化天然气增长32%,焦煤增长100%。中国海关尚未公布进口俄罗斯管道气的实物量,但已知管道气进口金额飙升182%。中国未加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石油设置的价格上限。

中国多次谴责北约东扩和美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批评西方对基辅提供武器。与此同时,在与西方国家关系中中国避免在乌克兰问题上走极端。中方保持与俄方合作,同时未损害自身利益。尽管俄中贸易额创纪录,但俄罗斯远非中国最大贸易伙伴。2月2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中国外长王毅通电话。王毅对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表示理解,表示中方“始终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2014年克里米亚公投入俄后,中方做出同样表述。

中国《环球时报》研究中心周一公布的一项社会调查结果显示,加强对俄关系应被视为中国近期的最优先方向。此次调查的对象是中国16个大城市中的2200多人,年龄18至69岁。调查结果显示,58.4%的中国人认为,加强对俄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主要方向。排在第二位的是欧洲国家(45.9%),然后是东南亚国家(39.7%)。根据该研究中心的数据,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较去年下降5个百分点,至36.8%。美国排第四位,其后是非洲地区(19.1%)。调查显示,超过66%的受访者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国正成功应对国际形势日益紧张和美国压力不断增大的挑战。许多受访者认为,尽管面临西方反俄宣传和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的制裁,但2022年俄罗斯的地位仍得到加强。

调查报告援引分析人士的意见说,西方国家正对俄罗斯采取不公平政策。报告指出:“许多中国人担心,美国霸权可能会使用狂妄制裁,对付任何拒绝服从美国的人。华盛顿对莫斯科所做的一切,有朝一日可能发生在中国身上。”此外,调查结果显示,约70%的中国人认为,由于对俄制裁和与乌克兰冲突有关的反俄言论,美国的国际形象最近有所恶化。报告说:“多数中国人对中美关系失去信心,越来越肯定中俄关系。”此前12月21日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会晤习近平时转交了普京的亲署信函。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第二天表示,普京致习近平的信函涉及双边关系、国际形势和俄中伙伴关系。

12月21日梅德韦杰夫与习近平在北京会晤。梅德韦杰夫说,俄中会谈大有裨益。两位政治家高度评价两国关系的现状和前景,并就广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俄罗斯安全会议通报说:“梅德韦杰夫向中国国家元首转交了普京的信函,其中特别指出,俄中政治对话和务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并表示相信与不久前在中共代表大会上选出的中共新领导层密切合作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国和两党关系向前发展。”习近平说,中国愿接近俄罗斯,实现更公平的全球治理。他说,发展中俄伙伴关系是双方作出的长期战略选择。12月5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表示,俄中两国愿共同抵御外部压力。他说,两国应继续努力,恢复货物流动,建立新的物流链条。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37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