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反制裁经验丰富 俄伊贸易创新高

2022年12月15日
【 字号:
俄罗斯海关署副署长伊文宣布,今年头10个月俄罗斯和伊朗贸易额超过40亿美元,创新纪录。两国主要贸易项目为农产品。专家认为,两国贸易领域合作加强得益于两国友好关系、德黑兰在制裁压力下发展经济的长期经验及该国便于建立新贸易路线的有利地理位置。
Nov, 2022 Alexander Novak (L) and Iran's Oil Minister Javad Owji on a meeting of the intergovernmental commission on trade and economic cooperation.
2022年11月1日,车臣共和国,格罗兹尼市。 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左)和伊朗石油部长贾瓦德乌吉(右)在俄罗斯和伊朗政府间贸易和经济合作委员会会议上。 来源:Elena Afonina/塔斯社
http://tsrus.cn/676225

扫一扫

友好的理由

根据俄罗斯海关署的数据,2021年俄伊贸易额略高于40亿美元,创新纪录。2022年1-10月两国贸易额就超过2021年全年。伊文说,俄罗斯出口增长27%,进口增长10%。里海沿岸国家中伊朗对俄贸易额居第二位。俄罗斯工商会会长卡特林(Sergy Katyrin)认为,双边贸易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西方集体对俄制裁及由此造成的传统联系中断。他说,伊朗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重要。首先,它是与中东、南亚和东南亚贸易的物流桥梁,这些地区从贸易角度说都很重要。其次,伊朗拥有在西方制裁下生存多年的独特经验。卡特林同时指出,为获得他国要么禁止、要么害怕对其出售的产品,伊朗在发展本国有关行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功,客观上扩大了两国未来合作的范围,不仅涉及贸易,而且涉及生产合作。

应对制裁的经验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际商务和海关事务教研室副教授普里克拉多娃(Anastasiya Prikladova)说,建立欧亚经济联盟和伊朗自由贸易区的临时协议对俄伊贸易额影响不大。她说,这是因为进口关税降低幅度有限。虽然伊朗进口的一些主要商品关税降为零,但部分类别关税仅下降25%至40%。普里克拉多娃说:“影响俄伊贸易额增加的更明显因素是两国的友好关系,这得到核电等大型项目的支持;另一个因素是该国有利的地理位置,有助于建立新的贸易线路,包括在俄罗斯平行进口的框架内。”俄罗斯政府直属金融大学税务管理系教授博加乔夫(Sergey Bogachev)强调说,过去几个月伊朗对俄工业品(聚苯乙烯、泵、汽车零部件、金属加工机床等)出口增长30%,首次超过从俄罗斯的工业品进口。

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一直受到制裁。该国的经验表明,严厉制裁会导致国家被迫在经济增长的边缘维持平衡,居民只能勉强生存。俄罗斯进入制裁模式的准备程度更高,但伊朗的一些实践经验可能有用。例如,正在交易中放弃美元和欧元,尝试改用本币交易。此外,博加乔夫认为,俄罗斯方在许多方面可以用本国产品替代进口。但与伊朗相比,俄罗斯与世界经济的融合程度要高很多,进口依赖程度更高,对石油出口限制也更敏感。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225 |

尤利娅·叶利谢耶娃(Yuliya Elis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