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外文化合作 俄部长访问香港特别行政区

2022年12月19日
【 字号:
俄罗斯文化部长奥尔加·柳比莫娃(Olga Lyubimova)参加12月14日至15日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的亚洲文化合作论坛2022。
Minister of Culture of Russian federation Olga Lubimova in HK
来源:俄罗斯文化部
http://tsrus.cn/676253

扫一扫

出席论坛

论坛部长级小组会议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欢迎众多与会者的同时表示,此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本届论坛是三年来的首次”, 李家超说,“论坛与会者代表约20个国家和地区,15个代表团亲自到场”。

柳比莫娃发表讲话说:“作为世界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罗斯文化是在国际层面开展合作、对话及消除矛盾的重要工具。”她说:“俄罗斯海外国家文化政策的主要目标是让世界形成并加强对我国的客观认识,促进对俄罗斯在世界历史和文化中的历史道路、作用和地位的理解。”国际合作仍是俄罗斯文化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

柳比莫娃说:“俄罗斯一直对在所有领域开展对话和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我们愿与所有国际伙伴进一步开展符合我们各国人民利益的卓富成效的平等合作。”她说,电影艺术是国际文化合作的主要领域之一,俄罗斯文化部支持相关项目,包括通过政府融资联合出品。她列举了在伙伴国举办的国际电影节——俄罗斯电影节(Russian Film Festival)作为在海外推广当代俄罗斯电影的案例。2022年,电影节在中国、泰国、澳大利亚、印度、巴西、墨西哥、巴林、西班牙等19个国家举办。

柳比莫娃向与会者介绍了俄罗斯文化领域的一些大规模举措,包括可以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接触文化机构机会的“普希金卡片”项目、“俄罗斯发明”项目和创意产业学校等项目。柳比莫娃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保护传统民间文化的工作。她说,今年是俄罗斯民族文化遗产年。俄各联邦级和地区级文化机构已在该倡议框架内在全国举办78000多场活动。

举行会谈

 

论坛期间,柳比莫娃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举行了会晤。她在会晤中回顾说,俄港合作有着良好的传统,表示俄罗斯文化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2011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使双方文化和艺术领域相互合作获得极大发展。

俄罗斯文化部长奥尔加·柳比莫娃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在会晤中。  / 俄罗斯文化部俄罗斯文化部长奥尔加·柳比莫娃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在会晤中。 / 俄罗斯文化部

柳比莫娃特别指出,双方可以联合制作电影,包括动画电影。她说,俄罗斯电影工作者近十年一直参加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亚洲最大国际影视作品交易市场香港国际影视展(FILMART)。因此,中国儿童都熟知俄罗斯动画片《开心球》,成年观众则对邦达尔丘克(Fyodor Bondarchuk)的《莫斯科陷落》、特罗费姆(Oleg Trofim)的《花滑女王》、克雷若夫尼科夫(Zhora Kryzhovnikov)的《花滑女王2》和希彭科(Klim Shipenko)的《太空救援》比较熟悉。

杨润雄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谈到俄罗斯电影,我想说的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是有市场的,尤其是俄罗斯电影业代表来参加电影节,展示俄罗斯电影。我们期待在该领域进一步合作。此外,我们还希望,如有机会香港电影也能在俄罗斯展映。”

双方还对发展博物馆交流合作表现出兴趣。出席论坛活动期间,柳比莫娃参观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内展出来自北京皇宫建筑群故宫的900多件文物,还参观了世界上最大当代艺术博物馆之一M+博物馆。

透视俄罗斯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76253|

作者:亚娜·叶利谢耶娃(Yana Elis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