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举行 西方并未抵制俄罗斯代表团

2022年11月18日
【 字号:
率代表团参加峰会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俄罗斯在G20最终宣言中加入了对乌克兰局势各种评价的条款。拉夫罗夫在印度尼西亚举行了一系列双边会谈,其中包括与德国和法国代表的会晤。此次西方代表并未抵制俄罗斯。各方在巴厘岛是如何寻求乌克兰和平的?请看下文。
Sergei Lavrov and Indonesia's President Joko Widodo at G20 leaders' summit in Nusa Dua, Nov. 15, 2022
2022年11月1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和印尼总统佐科(Joko Widodo)在G20峰会开幕式上。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6065

扫一扫

广泛共识

为期两天的G20峰会15日在巴厘岛开幕。第一次会议本应讨论粮食和能源安全问题,但正如预期,焦点转移到了乌克兰。在俄罗斯与二十国集团中西方国家对抗的两难境地下,印尼总统佐科(Joko Widodo)在开幕式致辞中呼吁结束冲突,但并未具体指出参与冲突的各方。他说:“我们不应将世界分割成几个部分。我们决不能让世界再次陷入冷战。”尽管欧盟和美国字字不离要在国际舞台上孤立俄罗斯,但抵制俄罗斯代表团并没有成为此次峰会的主要基调。同时,据彭博社报道,与会者并未抵制代表俄罗斯参加G20峰会的拉夫罗夫发言。

不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ladimir Zelenskyy)发表视频讲话时,俄罗斯外长也未离开会场。但泽连斯基称此次峰会为“G19”,强调必须将俄罗斯逐出该组织。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从泽连斯基的此次讲话中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即乌克兰领导人不打算听取西方寻求和平解决问题的建议。他说,基辅提出的条件“显然不切实际,不符合当前局势”。拉夫罗夫说:“乌克兰拒绝谈判的时间越长,就越难达成一致。”

尽管如此,巴厘岛峰会的和平呼吁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果。此前一天外媒撰文称,印尼官员游说西方与会者软化言辞,让俄罗斯参与G20峰会联合宣言。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俄方坚持要求文件内容包含对乌克兰立场的不同语句。他说:“G20峰会联合宣言的工作已基本完成。西方加入了许多国家代表团谴责俄罗斯的语句。我们则添加了存在不同观点的内容。”

与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和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举行短暂会晤后拉夫罗夫说,第五共和国领导人明确表达了与普京(Vladimir Putin)接触寻求就解决当前局势问题达成协议的愿望。随后,德国领导人也表示将继续与俄罗斯总统谈判。朔尔茨说,G20峰会就包括乌克兰在内的一系列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

同时,拉夫罗夫否认《政客》杂志发布的美国国务院正为俄乌可能进行的谈判做准备的消息。他说:“这种谣言总是散布得满天飞,之后同样也会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们对此已不会做出回应。我们希望看到具体证据,表明西方有意惩戒泽连斯基并让他明白,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当日说,“乌克兰不能也不想谈判”,因此特别军事行动将继续进行。

世界政府

尽管俄乌立场不可调和,但专家并未小视G20与会者发出的需要进行谈判的信号的重要性。瓦尔代俱乐部主席贝斯特里茨基(Andrey Bystritsky)认为,该组织可以成为寻求危机解决方案的平台。他说:“需要指出的是,G20远非只有西方阵营。当然,目前乌克兰问题让所有人感到担忧。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与会者坚持寻求政治解决方案并使用合法国际法,但西方却置若罔闻。”贝斯特里茨基认为,可以称二十国集团为世界政府。他说:“约占全球75%的人口和85%的经济总量。唯一的问题是 G20各国领导人能在多大程度上达成一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拜登(Joe Biden)的会谈中暗示,如果就重要议题达成了一致,美国本可以在制止流血冲突方面发挥作用。”

峰会前夕中美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不能容许发生核战争。欧洲政客11月15日在与中国领导人举行的双边会谈中重点强调了北京的斡旋能力。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请习近平利用其对普京的影响帮助解决乌克兰问题。据法国媒体报道,马克龙和中国国家主席一致认为必须尽快缓和冲突,并重申了防止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的立场。拉夫罗夫在巴厘岛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了会晤。王毅反对将俄罗斯逐出二十国集团和其他国际平台。拉夫罗夫表示,俄方祝贺习近平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并希望在对俄政策上保持连贯性。

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萨夫罗诺娃(Elena Safronova)认为,中国既愿意多方位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也有意与美国发展可预测的关系。她说:“经过多年与美国的对抗,中国似乎已经明白,强硬的战狼外交不总是奏效。因此,北京会更明确其在与华盛顿关系上的立场,但会在最大程度上保持与莫斯科的伙伴关系。”

经济驱动力

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是粮食危机,乌克兰局势背景下粮食危机威胁变得尤为严重。俄罗斯外长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举行会谈讨论了将于11月18日到期的粮食协议问题。俄方一再表示该协议的俄罗斯部分未能得到遵守,因为西方制裁阻止了我国的粮食进入国际市场。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和欧盟已向联合国秘书长作出书面承诺,将取消对俄罗斯出口谷物和化肥的限制。他说:“如果能实现,那么就可以消除我国化肥和谷物出口障碍......今天秘书长信誓旦旦地说,这是他优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据彭博社援引当天的消息来源报道,俄罗斯同意延期粮食协议,但并未透漏细节。联合国代表称,正在讨论延期协议的问题。

此外,11月15日G20峰会期间拜登还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Tayyip Erdogan)举行了会谈,对土耳其总统为解决俄乌两国粮食走廊问题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拜登和埃尔多安一致认为,该协议对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应继续延期。政治评论员格拉先科夫(Ilya Grashchenkov)认为,最终建立和平进程将与寻找解除某些制裁的机会相关联。他说:“各方在意识到必须要以某种方式改变和解条件方面取得了进展。俄方已谨慎表示愿做出一些让步,前提是对方也要采取同样举措。朝谈判已迈出一步。G20峰会将通过一项联合文件,并且至少没有观察到任何分歧,这已为启动对话奠定了积极基础。”

G20峰会11月16日落幕。峰会结束后与会各国领导人将签署一项包含乌克兰问题条款的联合声明。当天代表俄罗斯代表团的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065|

玛利亚·瓦西里耶娃(Mariya Vasily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