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无交流:G20外长会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

2022年7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G20外长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确定11月份世界二十大经济体领导人峰会议程。G20外长会是在成员国对抗日益加剧的背景下举行的,俄罗斯成为会议的中心。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其西方伙伴决定公然无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存在。
G20
2022 年 7 月 8 日星期五,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度假胜地巴厘岛努沙杜瓦举行的 G20 外长会议。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5352

扫一扫

会议的目的

为期两天的G20外长会议是定于11月15-16日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的彩排,届时轮值主席国印尼将接待东西方主要经济体领导人。俄罗斯外交部此前宣布,俄方已通知印尼总统普京有意出席峰会,与会形式将取决于地区疫情和世界形势。俄外交部说:“俄罗斯认为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是多边治理的有效机制,在其基础上应作出符合全世界利益的协调一致的决定。”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及其西方伙伴放弃了抵制俄罗斯参加G20的最初想法,最终决定在巴厘岛与俄方进行外交战。他们刻意避免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交流。此外,西方领导人决心将G20全球挑战讨论变成对俄方的“外交审判”,将其描绘成世界问题的根源。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特别强调了这一做法。他在G20外长会议前夕宣布布林肯将在巴厘岛积极工作,但不会与拉夫罗夫交流。他说:“国务卿与拉夫罗夫外长接触的时机并不合适。不能期望在这次访问期间举行双边会谈。我们希望看到俄罗斯在外交方面的严肃性。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

美国的西方七国集团(G7)盟友也采取了类似立场,这些国家均为G20成员。德国外交部宣布外长贝尔伯克与拉夫罗夫的会谈“根本没有讨论或计划”。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表现了对西方同行的充分理解,显然没有重视这次难得的机会,在俄日关系完全崩溃和俄罗斯可能切断对日油气供应的情况下,与俄罗斯外长举行会谈。林芳正说:“鉴于乌克兰局势,我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继续对俄关系。有鉴于此,在拉夫罗夫部长与会的情况下,我们打算与有关国家合作,明确表达日本对俄罗斯攻击乌克兰的立场,这动摇了世界秩序的基础。”

美方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与俄罗斯不同的是,同中国的对话不仅可能,而且对美国来说依然重要。因此,巴厘岛多边会谈的主要看点之一是布林肯与中国外长王毅在会议期间安排的罕见会谈。《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国务院一位匿名人士的话报道说:“会谈的主要目的是巩固关系的界限,使我们的竞争不会演变成误判或对抗。没有什么能替代面对面的外交接触,现在是最合适的时机。”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滕布林克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强调致力于积极外交,保持与中国的公开沟通渠道。我们经常说,我们的目标是负责任地管控美国和中国的激烈竞争。”

同时,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美方关于美俄外长巴厘岛会谈缺乏条件的说法进行了评论。对于普赖斯关于美国希望“俄罗斯为双边会谈提供一个理由”,但现在不是合适时机的言论,扎哈罗娃回应说:“内德,你的这个声明就像布兰妮·斯皮尔斯的《宝贝再来一次》(Baby One More Time)中的歌词。”

主要展望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分析师说:“G20面临着控制全球经济风险的任务。主要关注点将是粮食和能源安全及经济衰退风险。在此背景下将讨论能源、化肥和食品超高价格问题。”他们认为,经济衰退风险背景下将讨论发展中国家债务重组问题,因为对低收入国家来说,新挑战经济上可能是非常痛苦的。专家们说:“目前还没有谁取消新冠大流行议程,因为新疫情和新菌株不断出现。有鉴于此,可能讨论人道主义形势,尤其是东欧局势使这一问题更加现实。还将讨论美国和欧盟对俄制裁措施带来的经济、金融、能源、人道主义和粮食后果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因为这些将阻碍其复苏进程。”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G20从未像现在这样分裂。其主要任务是寻求解决乌克兰军事冲突的方法,但在这方面各方立场分歧太大。从经济角度说,我们可以假设G20近期议程的主要议题可能是粮食和能源危机、应对高通胀和全球衰退威胁的措施。”分析人士原本预期G20外长会将确认11月份G20峰会的主要议程,并不排除可能决定邀请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与会。“自由金融”的分析师说:“比方说,为讨论粮食和人道主义问题可以邀请联合国代表;为重组发展中国家债务可邀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为讨论能源安全还可邀请欧佩克+协议成员国代表,但他们中的一些本来就会参加(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此外还有其他主要石油大国(加拿大、美国),因此这一可能性不大。”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352|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