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俄中影响 美国外交官窜访中亚国家

2022年5月31日
【 字号:
美国高级外交官5月23日至27日到访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官方公布此行任务是“建立一个繁荣、安全的中亚”,加强经济联系和保护人权。然而,该地区吸引美国之处不仅在于此。华盛顿为何此时派出代表巡访,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请看《消息报》的分析。
Jeenbek Kulubaev and  Donald Lu
2022年5月23日,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热恩贝克·库卢巴耶夫(左)与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卢(右)的会晤 来源: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出
http://tsrus.cn/675005

扫一扫

“无礼且狂妄”

美国国务院发布消息称:“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卢(Donald Lu)5月23日至27日率代表团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强美与该地区的关系,推动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更繁荣、安全的中亚。”此外,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中亚事务高级主任格林(Eric Green)及国防部和国际开发署(USAID)高级官员。美国外交官与这些国家的政府、民间机构和商界代表会面,拟定加强经济伙伴关系、共同价值观、安全、保护人权和援助阿富汗难民的办法。此外,计划还包括与各国讨论其具体问题。

国际舆论对代表团成员的态度不一。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呼吁华盛顿解除唐纳德·卢的职务,原因是“他无礼的举止和明显的傲慢”,尤其是这位(美国外交官)“公然干涉巴基斯坦事务”。

五年战略

早在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就制定了2025年前新中亚战略,该战略每五年更新一次。该战略指出,美国的战略利益在于建立一个可以按自己的条件自由追求经济、政治利益及解决安全问题的更稳定的中亚。文件还指出,由于地理位置较近,俄罗斯和中国会继续积极发展与该地区的相互协作,美国不太可能超越其影响力,但同时也明确表示美在这方面不会对中俄让步。

美国与中亚国家在“C5+1”(中亚加美国)特别外交论坛上讨论该地区的发展任务。该论坛早在2015年奥巴马(Barack Obama)执政期间就开始举行,成为“大中亚”长期计划的延续。与会各方就定期讨论政治、安全、经济和生态领域的共同问题达成一致。然而,该论坛很久未能运作起来,因为白宫暂时失去了对该地区的兴趣,但特朗普执政期间又恢复了。恰恰在此期间,美国与巴基斯坦关系恶化,北约和美国在阿富汗行动所需物资运输主要从该国中转。由于担心巴基斯坦会封锁这条路线,美国决定为保险起见,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合作,以备后勤保障不时之需。

美国高级外交官开始更频繁地访问这些国家。2018年哈萨克斯坦时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与特朗普(Donald Trump)达成协议,允许美国海军出于商业目的使用里海库里克港和阿克套港往阿富汗运送物资。尽管哈萨克斯坦被视为后苏联时期俄方主要合作伙伴之一,但这并不影响该国积极发展与美国的关系。美国向哈萨克斯坦投资,哈境内有数百家合资企业;此外美国人在资源开采方面也进行投资。

美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签订有许多双边合同,尤其是石油天然气和农业生产领域。美国人对该地区石油和天然气储备很感兴趣,尤其是西方国家寻求降低对俄罗斯能源资源依赖的情况下。

调整理念

此外,美国今年2月开始讨论美军从阿富汗撤军后是否需要调整对该地区的态度。考虑到塔利班的活动(该组织因恐怖活动受到联合国制裁),建议尽快返回中亚。然而,美国在该地区的主要任务之一是阻碍中国和俄罗斯的影响。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是集体安全条约组织(CSTO)和欧亚经济联盟(EAEU)成员国,塔吉克斯坦只是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乌兹别克斯坦一直在尽量远离俄罗斯领导的后苏联空间建立的一体化组织。2012年,乌方暂停了其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成员国资格。

在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美国试图说服尽可能多的国家加入对俄制裁,因为这些国家可以帮助俄罗斯绕过西方的限制性措施。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后苏联研究中心主任索洛维耶夫(Eduard Solovyev)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说:“美国试图确保在乌克兰东部局势发展背景下,中亚国家甚至不能间接帮助俄罗斯应付制裁。阿富汗问题也在继续讨论,但美国撤军后该问题已不再那么重要,也不再那么迫切。总之,对美国来讲,中亚从来都不是个优先关注地区,但同时也从未被忽视。考虑到东欧和欧亚大陆事态发展,美国人在这方面变得更活跃是可以预见的。他们希望在该地区各国政治中激发全方位趋势,让精英阶层相信可以与美国和西方国家合作。”

中亚安全问题专家布尔纳舍夫(Rustam Burnashev)认为,美国代表团访问该地区国家的级别其实并不高。他说:“其实是标准规格,因此很可能不会讨论任何特别重要的话题。以前美国也提出过同样话题。尤其是阿富汗,一直备受关注:先是北方路线问题,然后是与该国经济合作问题。如今,以某种方式讨论的话,就会是吸引该国参与区域合作话题,但问题是能在多大程度上与当前阿富汗当局讨论此事。此外最近还出现了关于中国的话题。”

布尔纳舍夫认为,会谈中很可能会讨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问题。他说:“美国不太可能向这些国家施压并强迫其表态,也不会要求其支持反俄制裁。美国的兴趣在于这些国家不要帮助莫斯科规避限制性措施。在国家层面,没人会这样做,但非国有经济实体会怎么做却很难说。”

布尔纳舍夫认为,技术上讲也可能会提及能源供应问题。他说:“由于油气资源供应合同是长期的,此外哈萨克斯坦很大一部分石油是外国公司开采,因此与其说是与哈协商,不如说是与他们协商。此外,问题并不在于油气资源开采,而在于运输。各国可以开采,但问题在于运输路线,这些运输路线要么朝中国方向,要么朝俄罗斯方向。”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005|

克谢尼娅·洛吉诺娃(Kseniya Logi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