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地区影响 美国官员加大造访巴尔干频率

2022年4月28日
【 字号:
本周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弗里德(Karen Donfried)将访问巴尔干,她之前已有美国参议员代表团到访过那里。两次访问的中心都是塞尔维亚,华盛顿认为塞尔维亚在该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
Karen Donfried
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弗里德(Karen Donfried)。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4733

扫一扫

在乌克兰危机及欧盟在巴尔干半岛地位削弱的情况下,美国开始增加其在该地区的存在。根据最新民意调查,塞尔维亚首次出现多数公民反对本国加入欧盟的情况。

接连造访

唐弗里德将在美国总统驻巴尔干特使埃斯科巴(Gabriel Escobar)陪同下访问巴尔干半岛。他们将在五天内访问科索沃、塞尔维亚、波斯尼亚、北马其顿、阿尔巴尼亚和黑山。从美国代表发表的声明看,此次行程中将于周二对贝尔格莱德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希望塞尔维亚成为其在该地区的战略伙伴,该国是欧盟成员国和候选国中唯一未加入西方对俄制裁的国家,美国和北约认为这是不正常的。

奇怪的是,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的巴尔干之行是在三位美国负责外交政策问题的参议员访问该地区之后立即安排的。墨菲(Chris Murphy)、沙欣(Jeanne Shaheen)和提利斯(Thom Tillis)上周访问了塞尔维亚、波斯尼亚和科索沃。他们此行的重点是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Alexandr Vuchich)会谈。据三位参议员称,会谈的要旨是塞尔维亚应加入欧盟对俄制裁,美国则准备扩大与贝尔格莱德的合作,促进其融入欧盟并对科索沃施压,推动其履行与贝尔格莱德协议。

美国参议员对巴尔干地区的访问恰逢欧盟驻该地区特使莱恰克(Miroslav Lajcak)就贝尔格莱德与普里什蒂纳之间关于关系正常化的新一轮谈判基本失败发表声明说双方未能就互相承认车牌一事达成一致。此外,上周塞尔维亚总统再次拒绝欧盟对贝尔格莱德提出的无条件遵守欧洲外交政策并加入反俄制裁的要求。武契奇接受《金融时报》采访(采访内容周四发布)时说:“你们可以向我们施压并强迫我们,但这(拒绝对俄实施制裁——《生意人报》注)是我们的坦诚立场。”

态度改变

上周末公布的著名民调机构益普索(Ipsos)在该地区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也更有力地证明了欧盟对塞尔维亚的影响有所减弱。首次出现多数受访者(近44%)反对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情况,赞成者仅约占35%,其他人不置可否。2009年贝尔格莱德申请加入欧盟时,渴望加入统一欧洲的塞尔维亚人占比达74%。益普索总经理乌里亚列维奇(Marko Ulyarevich)说,近几个月塞尔维亚疑欧主义情绪激增。他说:“主要是由于乌克兰军事行动及欧盟强迫塞尔维亚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每天都对塞尔维亚施压、强迫其站队并参与对俄制裁无疑使该国公民改变了对欧盟的态度”,乌里亚列维奇说,“当然,俄罗斯也没有袖手旁观,而是在利用软实力,如塞尔维亚对能源的依赖(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生意人报》注)及在有关科索沃问题的国际组织中支持贝尔格莱德,但人们对此熟视无睹。”

塞尔维亚总统也认为本国公民疑欧主义情绪上涨的原因在于此。武契奇近日对民意调查结果进行评论时说:“人们经常听到来自布鲁塞尔的声明,这些声明意味着对科索沃施压及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很大一部分公民对此持反对态度。”塞尔维亚总理达契奇(Ivitsa Dachich)说的更明确。“不存在任何两难选择,在当前乌克兰危机中,塞尔维亚站在俄罗斯一边”,他在接受贝尔格莱德TV Happy电视台采访时说,“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塞尔维亚6%的公民支持乌克兰,40%的公民支持俄罗斯,其他人则不置可否”。

这种情况下,许多塞尔维亚专家认为,扭转塞尔维亚疑欧主义情绪上涨趋势,不仅欧盟本身要在巴尔干地区采取更积极的政策,美国也应更积极地参与该地区事务。贝尔格莱德外交政策中心的格鲁别什奇(Syuzana Grubeshich)说:“没有美国的大力支持,塞尔维亚加快参与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就不可能实现。”美国助理国务卿此次访问巴尔干半岛也恰恰是为了证实这一点。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4733 |

根纳季·瑟索耶夫(Gennadiy Syso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