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恐怖威胁 俄在阿富汗边境举行军事演习

2021年8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消息,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联合战术演习“南部-2021”活动阶段在铁尔梅兹市郊外结束。此次演习是在阿富汗局势不稳的背景下进行的。演习动用了两国约1500名军人,多达200件武器、军事及特种装备以及俄罗斯空天军4架图-22M3飞机。参演军人演练了阻止非法武装团体越界的特别行动。
Russia, Tajikistan and Uzbekistan during the military exercises near the Afghan border.
来源:Nozim Kalandar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2805

扫一扫

联合演习

俄国防部说:“俄乌军事编队从空中发现非法武装团体大型群组,并阻止了其突入乌国境内,随后包围并消灭了在居民点躲避追击的‘武装分子’。”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希莫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参谋长舒赫拉特·哈尔穆哈梅多夫共同观摩了演习的最后一幕。俄罗斯中央军区新闻处宣布,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军事演习在距阿富汗边境20公里的塔吉克斯坦哈尔布迈顿靶场开始。代表俄方出席演习开幕式的俄罗斯中央军区副司令员叶夫根尼·波普拉夫斯基说:“当今世界军事威胁越来越大,局势越来越紧张和不可预测。我们通过联合演习检验了已积累的作战经验,演练了动用军队的最佳形式,制定了采取军事行动的共同方法。”

代表塔吉克斯坦武装力量的是该国副防长阿卜杜霍希姆·古洛姆佐达。乌兹别克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法鲁赫·济亚巴耶夫代表乌方致欢迎辞。在塔吉克斯坦举行的三方演习,是在靠近阿富汗的特尔梅兹山区靶场举行的俄乌联合演习的延续。此前一天,俄乌军人在演习框架内进行了首次射击。“自由金融”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俄罗斯最近加强了与域内国家的合作,尝试在威胁近邻安全的阿富汗冲突中充当调解人。演习的主要目的,不仅是检验部队战备和协调情况,还是彰显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利益。”

主要背景

阿富汗局势今年夏季升级。美国和北约撤军引发阿政府军与“塔利班”(在俄被禁止)的再次对抗。7月,塔吉克斯坦武装力量历史上首次进入战备状态。在独联体南部边境举行的演习,旨在加强该地区战备,应对恐怖组织从阿富汗的渗透威胁,塔利班正在那里对政府军发动进攻。加紧巩固域内国家与阿富汗的边界,意味着尽管塔利班承诺不会制造中亚问题,并且俄罗斯外交官在与其积极接触,但莫斯科及其伙伴在为最不利的情况做准备。

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方演习成为在阿富汗边境举行的最大规模演习。俄塔是集安组织成员国,乌兹别克斯坦2012年就暂停了集安组织成员国资格。三国正抓紧建立“遏制三角”,应对来自邻国阿富汗日益增长的恐怖主义威胁。三国军人将操演军事行动,摧毁入侵联盟国家领土的非法武装团体。

三方演习在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哈尔布迈顿靶场举行,动用2500多名军人,其中俄罗斯军人1800名(主要由驻塔吉克斯坦第201俄军基地军人组成)。此外,还动用了约500件武器和军事装备。为参加机动演习,还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向塔吉克斯坦吉萨尔机场调动了米-8运输武装直升机和米-24攻击直升机。俄中部军区新闻处说:“一架安-124-100‘鲁斯兰’重型运输机执行了从俄罗斯运送4架战机的任务。联合演习的主要阶段,陆军航空兵实施了战术空降,为消灭非法武装团体的进攻部队提供了空中支援。”演习初期两国特种部队进行了15公里行军,克服了反步兵障碍、沟濠、断壁和隧道,并进行了陆军战术射击练习。此外,士兵们还演练了山区侦察和搜索行动,在假想敌行动线路上布置埋伏,并执行了使用消声射击武器的一系列任务。

在塔利班对阿政府军进行持续进攻的背景下,俄罗斯及其中亚伙伴国迅速加强反恐合作是未雨绸缪行动。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说:“总地来说,当然,阿富汗事态正朝着危机发展。局势每天都在恶化,‘塔利班’运动正在控制越来越多的领土,阿富汗的未来似乎非常暗淡。”联合国安理会阿富汗局势报告指出,去年失败后,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均在俄被禁止)正迅速恢复其在阿富汗的阵地。报告说,“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武装分子正利用阿富汗的对抗形势,迅速占领新出现的安全“灰色地点”,并明显加强了在努里斯坦、巴德吉斯、萨里普勒、巴格兰、巴达赫尚、昆都士和喀布尔等省的力量。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80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