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将长期不稳 阿富汗局势影响俄罗斯安全

2021年8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统一俄罗斯党代表时说,阿富汗局势直接影响俄罗斯安全。他说,俄罗斯将与西方国家一道,尽一切努力确保阿富汗的稳定。普京认为,阿富汗局势直接关系到俄罗斯的安全。
Vladimir Putin
来源:Grigory Syso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2889

扫一扫

此前的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并在当天宣布控制整个阿富汗。阿富汗总统加尼辞职并逃往阿联酋,但承诺将会回国。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20日首次对局势发表评论,他说塔利班夺取阿富汗是“必须承认的现实”。阿富汗副总统萨利赫宣布,由于国家元首缺席,他依据宪法成为阿富汗临时总统,并呼吁武装抵抗塔利班。西方国家正在从阿富汗撤出本国公民和使馆工作人员。

俄方立场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罗斯不支持西方将阿富汗难民安置在中亚,直至其获得美国和欧洲签证的想法。他说,这种做法是“侮辱性的”。普京说,俄罗斯绝不能允许伪装成难民的阿富汗武装分子入境。他说:“也就是说,前往这些国家可以无签证进入我们的邻国,但我们不希望无签证接收他们。这是处理该问题的侮辱性做法。我们不希望某些武装分子假扮成难民,再次出现在我们国家。我们不希望在任何程度上重演1990年代和2000年代中期我们经历过的事情,当时我国北高加索地区实际上发生了战争。”普京认为,阿富汗难民“可能达数千甚至数十万人,也可能有数百万”。他说:“我们与最亲密的盟友和邻国间没有任何签证限制,边界长达数千公里。他们坐上任何东西,不管是汽车,还是驴子,都能在草原上奔驰。这时我们该怎么办?”

出席会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塔利班(在俄被禁止的恐怖组织)目前正在履行停战和开始阿富汗国内对话的承诺。他认为从俄罗斯中亚盟国安全的角度说,塔利班的行动很重要。拉夫罗夫说,这些国家的安全“决定着俄罗斯领土是否面临额外风险”。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卡尔塔波洛夫说,阿富汗局势尽管复杂,但对俄罗斯没有直接威胁。他说:“安全屏障不会被突破,但需要密切关注局势,不过没有什么可害怕的。”卡尔塔波洛夫20日说,俄罗斯国防部正跟踪阿富汗局势,并准备在必要时动用某些力量。他说:“我们正跟踪局势。局势一目了然。必须动用的力量和手段将在必要时动用。”

国际影响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认为,俄罗斯正“再次进入”阿富汗。他在阿拉巴马州对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说,苏联解体与阿富汗事件有关。他说:“你们去问问俄罗斯,他们花了许多时间和金钱,在阿富汗没有取得胜利,然后破产了。我听说,他们正在回去。”。这位美国前总统认为,美国“需要在合适的时机回去”。

“开放经纪人”公司全球研究部负责人舒尔金(Mikhail Shulgin)说:“尽管阿富汗经济规模不大,IMF估计其GDP为199亿美元,但该国占据重要战略位置,影响东南亚贸易路线,拥有许多宝贵资源。该国拥有稀土和有色金属矿藏。”据美国《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援引美地质调查局的资料报道,阿富汗可能有6000万吨铜、22亿吨铁矿石、140万吨稀土元素,包括镧、铈、钕以及铝、金、银、锌、汞和锂。舒尔金说:“中国不久前在阿富汗有过失败的投资尝试。艾娜克有个铜矿项目(距喀布尔40公里)。2007年中国公司签署为期30年的土地租赁协议,价值28.3亿美元。交易被称为阿富汗有史以来最大外国投资,但只停留在纸面上,无任何实际结果。”他说,2011年中石油还中标一个为期25年的勘探钻井项目,价值4亿美元,实际上也没有开展有效业务活动。

舒利金说:“目前很难讨论阿富汗政权更迭的地缘政治后果。专家存在许多不同观点,有时完全相反。例如,许多人美国人认为美国的撤军决定既草率又仓促,也有人认为撤军是某项计划的一部分。有人认为,中国将占据美国退出的阿富汗势力范围,这并非没有道理。”他认为,阿富汗局势稳定对邻国巴基斯坦的安全同样具有战略意义,中国在那里有实施“一带一路”大型基建项目的重大利益。

根据世界银行2019年的统计,阿富汗75%的财政预算来自国际援助,其中最大援助方是美国。美国承诺撤军后提供不少于3亿美元用于阿富汗重建,但现在这笔援助被冻结,同时被冻结的还有阿富汗政府资产。阿富汗新政府对资金的需求以及该国的经济危机,可能导致新政权的攻击性行为,以施压国际社会开始谈判。舒利金说:“鉴于此,我们认为塔利班控制下的阿富汗不太可能孤立。所有利益相关方和集团,他们的数量很多,包括美国、欧盟、俄罗斯以及与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伊朗、中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均已涉入这一进程。但各方利益完全不同,这可能意味着长期的高度不稳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88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