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德致力战略合作 欧洲力求实现碳中和

2021年8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即将卸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普京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默克尔领导下的俄德对话是坦率、实质性和相互折衷的。这是两位领导人疫情爆发以来首次会晤,也是告别性会晤。默克尔已决定不参加9月选举,因此将在不久后离开2005年起担任的总理职务。普京说,“我不能评价德国总理的工作。”尽管如此,默克尔“理所当然地跻身于最有声望的欧洲和世界领导人之列”,这“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普京说:“我们将永远高兴在俄罗斯看到默克尔女士。”
Putin and Merkel
来源:Eugene Odino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2897

扫一扫

这是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后的第十九次访俄,很可能也是最后一次,因为她将不会在9月份议会选举中竞选总理职务。“自由金融”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对俄罗斯来说,德国仍是关键欧洲伙伴。是德国当局成功推动了沿波罗的海海底修建‘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是德国的立场促使美国达成协议,放弃对项目实施新制裁。”

会谈内容

阿富汗局势是此次会谈的关键议题之一。普京说:“‘塔利班’几乎控制了该国全境,包括首都。这是现实,我们必须从这个现实出发。”他认为现在重要的是防止恐怖分子渗透到邻国,包括假扮成难民,并且塔利班“建立公共秩序”的进程“应由联合国安理会发挥协调作用,置于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之下”。普京说:“(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当然不能说是成功的。但现在幸灾乐祸,将其作为失败的谈资,不符合我们的利益。”默克尔表示,目前德国的优先事务是帮助20年北约行动中与德国合作的人。她说:“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们的军人、警察,应有机会离开阿富汗。”默克尔要求俄方在与塔利班的谈判中,讨论由联合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问题。

同时,普京要求默克尔“履行先前作出的影响乌克兰方面的所有承诺”。默克尔将在莫斯科之行后前往基辅。普京说,莫斯科感到乌克兰领导人“决定原则上放弃和平解决局势”,并且实际上不打算履行明斯克协议。普京强调说,基辅通过《顿巴斯过渡时期法》“将意味着乌克兰单方面实际退出明斯克进程”。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认为,默克尔即使卸任德国总理一职,也将继续影响政治,其对莫斯科的“正式告别”访问,并不是单纯礼节性活动。科萨切夫说:“安格尔·默克尔显然不是以‘跛脚鸭’身份来莫斯科的。与俄罗斯总统见面的是位强有力的领导人,其将在卸任德国总理后继续影响欧洲政治。她赢得了美国总统拜登对自己立场的尊重,她仍在欧洲定下基调,从许多方面来说,欧盟至今没有客观上可与其平起平坐的领导人。因此,对莫斯科的正式告别访问,并不是一次单纯的礼节性活动。”他说,俄罗斯总统邀请默克尔卸任后访问俄罗斯,并非出于客套。科萨切夫说:“我不排除默克尔将在欧盟与俄罗斯对话中继续担任‘特使’,无论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

科萨切夫认为,甚至默克尔的行程也给出了某种暗示:先莫斯科,后基辅。他说:“这似乎是在强调,德国总理希望自己决定议程,议程将完全是事务性的,而不是形式上的。”科萨切夫说,阿富汗事态发展不可避免地影响了议题范围。他说:“我认为,俄罗斯和德国/欧盟在这一问题上的共同点比在其他问题上多很多。从会谈结果看,对形势的评估很接近。显然,这是个合作领域。”科萨切夫说,总地来说,莫斯科的会晤议程是预料之中的。他说:“重心之一是经济。过去几个月来,默克尔向所有人发出明确信号,包括美国、乌克兰、个别欧盟伙伴,还有俄罗斯,即除了德国和欧洲的利益外,她不会为任何其他利益行事,并且是她自己理解的,而不是任何其他人理解的德国和欧洲利益。她曾强调说,‘北溪-2’不是俄德双边项目,而是个欧洲项目,这绝非偶然。”

氢气供应

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后表示,欧洲希望实现气候中立,这意味着25年后,其消耗的天然气将比现在少很多。默克尔说:“到2050年,欧洲需要一步步实现气候中立。这意味着最迟25年后,从俄罗斯到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将会停止,或者仅有极少数量。”她说,乌克兰也应该为此做好准备,大力发展绿色能源。默克尔说:“这正是天然气消耗将减少的原因,届时既不会经‘北溪-2’,也不会经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输送天然气。”她说,基辅应为这种情况做好准备。默克尔说,绿色能源领域伙伴关系是个机会。她说:“可以生产和利用绿氢。”

欧盟2020年提出广泛使用绿氢(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氢气)战略。据“德国之声”电台(Deutsche Welle)报道,欧洲计划2025年前对绿氢投资1800亿至4700亿欧元。欧盟视乌克兰为实施这些计划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希望到2030年乌克兰能建设高达10吉瓦的绿氢产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897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