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政权更迭 将重新考虑与俄军事协议

2021年6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苏丹总参谋长穆哈默德·乌斯曼·侯赛因(Mohammed Usman al-Hussein)宣布,苏丹将重新考虑与俄罗斯达成的关于建立海军基地的协议,因为该协议的部分条款可能会给本国带来危害。
A Russian warship is docked in the Port Sudan
2月2021年,根据俄苏丹建立海军基地的协议,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抵达苏丹港,在那里建立海军设施。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387

扫一扫

他说:“目前我们正在就修改该协议进行会谈,需要顾及我国的利益和我们能得到的益处。”他说:“该协议的一些条款给苏丹带来了危害。”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博格丹诺夫(Mikhail Bogdanov)宣布,俄罗斯驻苏丹大使馆已收到苏丹方面对打算重新考虑在该国建立俄海军后勤物资补给站的决定一事的解释说明。他说,俄罗斯在该国设有武官处和大使馆,还会继续开展工作。博格丹诺夫说:“他们收到了解释说明。”

冲突的实质

苏丹总参谋长说:“该协议是前领导人(奥马尔·巴希尔/Omar al-Bashir/执政时期签署的,并未按照国际条约批准程序要求获得立法机构批准。”他说:“因此从法律上讲我们还没有义务承担协议规定的责任,我们还有机会出于本国利益对与俄罗斯达成的在红海海域的军事合作协议进行修订和变更。”他介绍称,如果协议对两国互惠互利,并且不会给苏丹带来危害,那么就会得到执行。穆哈默德·乌斯曼·侯赛因说:“因此我们正在重新审议该协议,以明确苏丹在其中的利益,最近(与俄方)的几轮会谈讨论的就是这一点。”他同时表示希望与俄方的谈判能取得成果。穆哈默德·乌斯曼·侯赛因还表示,“苏丹对与美国的军事合作持开放态度”。他说:“以前苏丹遭到限制,不得不仅限于与中俄合作,但美国把苏丹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名单中排除后,我们就可以与美国和西方国家合作了。”穆哈默德·乌斯曼·侯赛因表示,苏丹重新考虑与俄方的协议跟与美国改善关系毫无关联。

俄方并不认为苏丹当局决定重新考虑与俄罗斯达成的建立海上后勤物资补给站协议的决定是由于美国试图将俄罗斯挤出非洲。俄罗斯外交部与穆斯林国家组织合作特使、特别代表舒瓦洛夫(Konstantin Shuvalov)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并不认为喀土穆做出的这个决定是美国企图在非洲遏制我国的直接后果。”他说:“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不必在意苏丹现任领导者做出重新审议与俄罗斯关于俄海军在此建基地的协议的决定。”舒瓦洛夫说:“还是要看一看,接下来会怎么样。”他说:“他们是一届新政府,让他们看看什么才符合他们的利益吧。”舒瓦洛夫同时表示,俄罗斯预计在苏丹的海军驻军“是非常有限的”。他说:“非洲的这个地区 (非洲之角)以许多国家在那里不同程度地驻扎海军和舰艇著称。可以看看不远处的吉布提,其领土同时提供给三个大国用于在该国停靠和补给。”

协议前景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重要的是上述消息并非单方面拒绝合作,也并非完全禁止建立和使用这个基地。这意味着俄罗斯和苏丹的合作还将继续下去,只不过条件有所不同。当然,很大程度上还要取决于哪些条件需要改变,以及在苏丹看来这些条件是否是根本条件。俄罗斯不太可能会同意对该基地的建设和使用条件加以大幅限制,但愿意做出合理妥协。”他说,苏丹也应做好做出同样妥协的准备,因为这会影响其在国际舞台上的信誉。巴拉诺夫说:“两国在该项目上的合作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将会加强两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并有助于扩大两贸易。”他说,俄罗斯将继续加强其在非洲的地位,一旦与苏丹的谈判陷入僵局,可能会向其他非洲国家提出建立类似基地,当然是在互惠互利的条件下。巴拉诺夫认为,苏丹目前的局势不会威胁到俄罗斯的利益,但可能会推动俄与其他非洲国家就建立此类基地开展谈判。

去年12月初,俄罗斯与苏丹就在其境内为俄罗斯海军建立后勤物资补给站一事达成协议。该补给站用于船舰维修和补给以及俄罗斯军舰船员休息。根据协议,苏丹在整个协议有效期内提供其领土和不动产供俄罗斯免费使用,包括沿海地区和配有码头前沿作业区的水域(浮式设施停泊区)。后勤物资补给站军事和文职人员数量不应超过300人,经苏丹同意可以扩编。协议有效期25年,如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均未在协议期满前一年内通过外交途径书面通知对方终止协议的意向,该协议自动延期10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387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